签字认养完成种植 10位潜水种植珊瑚体验官呼吁关注珊瑚生态
2023-05-13 22: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签字认养完成种植 10位潜水种植珊瑚体验官呼吁关注珊瑚生态

认养珊瑚种苗交接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3日讯(记者 翁任莹 通讯员 任任 南宣)5月13日,2023渔博会大鹏湾国家级海洋牧场分会场活动在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举行,“我在深圳海底认养珊瑚,成为一名珊瑚守护者”公益行动当天也在位于南澳畲吓湾海域的海洋牧场工作站进行,由10名市民群众组成的“潜水种植珊瑚体验官”现场签字认养珊瑚种苗并潜入海中完成种植,以此呼吁社会公众关注珊瑚生态,共同参与到深圳海域珊瑚礁生态修复各项行动,优化海洋生态环境。

当天,海洋领域专家学者、休闲渔业企业负责人、渔业从业者、潜水爱好者、市民代表以及南澳办事处,大鹏新区科创经服局、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大鹏大队等单位负责人齐聚美丽山海间,以“渔”为媒,共同见证分会场的精彩盛况,共话大鹏新区、南澳海洋保护和休闲渔业、海洋牧场等海洋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深圳“耕海牧渔”。

作为首届深圳国际渔业博览会特色配套活动,该分会场以“深蓝大鹏·向海南澳”为主题,搭建了一个共谋合作、共商发展、共话未来的平台,海洋专家论坛、海洋产业推介与签约、牧场工作站等揭牌、海底珊瑚认养并种植等特色环节亮点十足、精彩纷呈。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深圳大鹏湾打造全国首个珊瑚主题国家级海洋牧场

据悉,大鹏新区、南澳三面环海,2022年攻坚完成海上渔排清退,腾出4平方公里优质海域,高端海洋产业发展空间广阔;南澳墟镇起源于明洪武年间的海上互市,辖内南渔、东渔社区是渔民上岸定居点,疍家文化形成的“五非遗”传承悠久、焕新出彩,渔业发展基础坚实。近年,随着深圳乐高乐园、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国家级水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南澳码头工程(口岸)等一大批总投资超400亿元的重大海洋文旅项目和基础设施落地、建设,南澳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动能十足。

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肖宝华介绍大鹏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情况时表示,大鹏湾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是全国首个珊瑚主题的国家级海洋牧场,将打造集生态修复、资源增殖、科普教育、休闲观光、体验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海洋牧场示范标杆。珊瑚礁作为“海洋热带雨林”和“海洋生物家园”,可为海域内水生生物提供庇护场所,赋能渔业创造初级生产力,促进渔业种群资源增殖,推进传统渔业转型升级、渔业生态修复、休闲观光等新业态和“三产”融合。

活动现场,南澳办事处、深圳市南澳南渔股份合作公司与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灯火水族生物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海客空间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将围绕海洋牧场、休闲渔业、渔业贸易等领域加强合作,共同推动大鹏新区、南澳海洋资源保护和适度利用,推进传统渔业转型升级和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深蓝粮仓”建设。

当天,“南海区珊瑚礁建设与产业开发工作站”“体育行业国家职业资格培训基地”“大鹏国家级海洋牧场管理维护工作站”一并揭牌。

揭牌仪式现场。

揭牌仪式现场。


水好鱼多景美 专家学者为高质量建设海洋牧场建言献策

在海洋专家论坛上,来自海洋科普研学、海洋旅游、休闲渔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大鹏特色休闲渔业+资源养护型海洋牧场未来趋势及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开展探讨,积极为大鹏新区海洋牧场高质量建设、休闲渔业提质升级建言献策。

养殖工船专家盛松伟表示,大鹏新区、南澳山好水好、自然资源丰富,国家级海洋牧场落户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要以环保的方案推动海上高端渔旅综合体规划建设;以现代化网络设施实时向市民游客展现海岸海底景观,呈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优秀案例;通过海洋科学技术的科普,让更多的人了解如何保护海洋、发展海洋,带动、推动海洋环保等事业发展。

珊瑚生态保护和修复专家郑新庆表示,大鹏新区近年做了大量的珊瑚保育工作,去年也清退了海上渔排,珊瑚生态系统优越。大鹏湾国家级海洋牧场以珊瑚为主题,在“耕海牧渔”的同时,要突出可持续发展,以生态保护为目标,形成政府、社会组织、企业等多方合力,深度融合文旅产业,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海洋化学领域专家刘岚指出,大鹏生态环境好,十分适合开展海洋活性物质等研究工作。在今后的海洋牧场建设和文旅开发中,要注意污染物防治等环保工作,要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水上运动发展方面专家熊芳至表示,十多年的从业经验,海域条件比之国际一流湾区毫不逊色的南澳,加之“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十分适合发展帆船帆板、赛艇等水上运动,尤其是以风为动力的帆船,希望通过运动和赛事的集聚带动效应,助力南澳成为国际化高端旅游、运动胜地。

记者了解到,未来,大鹏湾国家级海洋牧场将通过设立科研实验、休闲渔业和海底观测平台,联动科普、资源养护、养殖休闲工船、水上运动等生态产业于一体,促进大鹏湾海洋牧场高质量发展的技术和业态支撑,探索保护与发展利用的新路径,助力大鹏新区构建具有深圳特色的现代化海洋经济体系和向海发展格局,实现“水好、鱼多、景美”的水生生物资源保护利用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认养珊瑚种苗环节。

认养珊瑚种苗环节。

认养珊瑚种苗环节。

(本文图片均由2023深圳国际渔博会提供)

[编辑:张玲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