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天文台发布《西涌国际暗夜社区萤火虫观赏指引》
2023-05-11 22: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天文台发布《西涌国际暗夜社区萤火虫观赏指引》

08b61ff1ba6cb429cae748c7c82c0703.jpg

▲2023年5月8日摄于西涌国际暗夜社区 ©️李德铼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1日讯(记者 陈彦如)随着城市的发展,城市的夜空越来越明亮,仰望星空和观赏萤火虫正在变成一种奢侈的追求,星空和萤火虫已成为很多人脑海中记忆的片段。如今,深圳正在努力营造一处静谧的暗夜,让萤火与星月争辉,让大自然的馈赠重回都市。

2023年4月10日,深圳大鹏西涌国际暗夜社区正式授牌。经过照明整治,灯光变得更加温和,自然的暗夜环境造就了上有星空、下有萤火虫的一方乐土。每年五至七月,是西涌暗夜社区的萤火虫观赏季,5月11日,深圳市天文台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西涌国际暗夜社区萤火虫观赏指引》,并表示,欢迎广大深圳市民到西涌国际暗夜社区,一起追寻头顶灿烂的星空,一起守护暗夜里的“精灵”。

efe1d3457b06f1e812b6877747682b2b.jpg

▲2023年5月10日摄于西涌国际暗夜社区 ©️陆不喝

683279fb1e98f0ee3205244f94cd7f8d.jpg

▲2023年5月9日摄于西涌国际暗夜社区 ©️曾跃鹏


萤火虫观赏指引:

1. 地点:

西涌国际暗夜社区内的萤火虫以黄宽缘萤为主,多出现在潮湿多草的地方,特别是树林与草地的边缘地带,或有草的稀树林,树林中间的空草地等。

如:新屋村和芽山村之间的河道、西涌沙滩三号口附近的河道,西贡村、格田村、西洋尾村光环境暗弱的绿地及河道,其他区域有待您来解锁。

观赏萤火虫也不限于在西涌国际暗夜社区,大鹏新区其他光环境暗弱、生态植被较好区域也均有萤火虫活动。

2.时间:

以西涌国际暗夜社区附近萤火虫为例,大约每年5月至7月的19:30-21:00是萤火虫的活跃时间。

3.交通建议:

公共交通:西涌国际暗夜社区无地铁到达,可乘坐E11路公交车在南澳月亮湾站下车后,转乘M232路公交车在鹤薮村站下车,搭乘公交车请留意末班车时间。

自驾或拼车:西涌国际暗夜社区内各自然村都设有停车场,停车方便,但社区内无加油站及充电桩。目前双休日及节假日前往西涌需要提前在深圳交警微信公众号预约。

前来西涌,还可以品尝当地的白灼红虾仔、海胆炒饭、窑鸡等特色美食,社区内餐厅、民宿众多,选择面广。

71179ff934f24f08d148701f693146ab.jpg

▲2023年5月10日摄于西涌国际暗夜社区 ©️王栋

萤火虫观赏注意事项:

(1)在观赏萤火虫之前,需提前看一下天气预报,因为雨天外出观赏,萤火虫也会藏起来躲雨。

(2)萤火虫一般生活在生态环境很好的草丛树林之类的区域,所以建议大家观赏萤火虫时穿上长衣长裤以防蚊虫叮咬,穿着高帮鞋子,不走入草丛以防范毒蛇,同时,为了保证萤火虫的生存环境不受污染,千万不要使用和喷洒杀虫药、驱蚊水等物品。关于防蛇可以查看:如果被蛇咬,这9家医院能救命!

(3)观赏萤火虫时,不要大声喧哗、不要抓萤火虫,不拿手电筒直接照射萤火虫。如走路或寻找物品等需要照明时,可使用红色光源的灯进行照明,这样可以减少对萤火虫的影响。

(本文图片由深圳市天文台提供)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