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查餐厅|“圳品”椰子鸡后厨大公开!
2023-05-10 20: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星期三查餐厅|“圳品”椰子鸡后厨大公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0日讯(记者 袁征一方 翁瑞峰 牛耘 胡津玮 叶梅)“星期三查餐厅,让深圳人吃得更放心。”近期深圳气温忽高忽低,人们的口味也捉摸不定,但“遇事不决椰子鸡”,清甜爽口又养生。被称作“深圳特产”的椰子鸡,餐厅后厨卫生如何呢?本期“星期三查餐厅”来到罗湖区,对润园四季椰子鸡(KK mall店)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检查。

经检查,执法人员指出,本次检查情况整体较好,食品安全量化评级维持A级。

量化评级维持A级,开封调料未冷藏等细节问题需改进

根据食品安全检查相关法律法规,执法人员依次对餐厅证照资质、食品安全公示情况、仓库存储、后厨卫生、索证索票等情况进行检查。

进入餐厅,营业执照与食品经营许可证悬挂在显眼位置,做到了“亮证经营”;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展示了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添加剂使用情况等信息,从业人员健康证均在有效期内。公示栏上方为明厨亮灶系统,顾客在进出餐厅及用餐时,都可以通过该系统看到后厨情况。目前,该餐厅量化评级为A级。

执法人员查看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情况。

穿戴防尘帽后,执法人员一行进入后厨,依次查看仓库、操作区、储藏区、冷食专间、洗消区等。经检查,后厨整体情况良好,分区合理、设施完备。仓库中随机抽查的午餐肉、酱油均在保质期内且隔墙离地存放;专间配置自动开合门与紫外线消毒灯;操作区域分区明确;冷柜中的肉类、椰子水等食材标签较完善。

执法人员随机查看食材标签情况。

执法人员查看洗消区。

行动中,执法人员仍发现几处不足,如仓库中的蚝油开封后未冷藏储存,专间调料未加贴标签,操作间一处垃圾桶未加盖等。此外,在贴有椰子水专用标签的冷藏柜中,存放了罐装饮料及其他食材,应尽快整改。

调料未加贴标签。

在贴有椰子水专用标签的冷藏柜中,存放了罐装饮料及其他食材。

在索证索票方面,票证齐全,制度较完善。执法人员强调,进口食材应具备《出入境检验检疫证明》。餐厅食品安全管理员在现场抽考中获得60%的正确率,考试合格,执法人员表示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执法人员查看索证索票。

执法行动进行的同时,快检人员也来到现场对食材进行抽检。据介绍,本次共抽检8批次食材,包括食用油、大米、腊肠、腊肉、午餐肉、鸡肉、皇帝菜、生菜,检查结果均合格。

快检人员介绍抽检情况。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监管局桂园所执法人员李纯对本次行动进行总结。她指出,本次检查的椰子鸡餐厅后厨分区合理、管理制度完善、环境卫生较好;但仍有不足需改进,如开封调料未冷藏存储、有垃圾桶未加盖、标签不完善等。经本次检查,餐厅量化评级维持A级。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监管局桂园所执法人员李纯总结本次行动。

“圳品”餐厅,让美味更放心

据悉,润园四季椰子鸡火锅于今年4月加入“圳品”餐厅行列,成为全国首家标准化椰子鸡品牌,其中,原味椰子鸡、竹笙椰子鸡和一级腊味煲仔饭已获得“圳品菜”认证。记者在现场看到,用餐区域摆放了“圳品”食材柜。餐厅工作人员介绍道,为保证食品品质,润园四季选择的是海南中央基地的食材,还特邀国际SGS权威机构设计自有配送中心,并且由SGS负责产品品质的检测检验;溯源“圳品”食材,散养文昌鸡达到欧盟标准,引进泰国香水椰并采用先进技术引进种植,每日两次冷链配送,实现从自然到餐桌的标准化管理。

餐厅工作人员介绍“圳品”食材。

现场,大厨展示了“圳品菜”腊肉煲仔饭的制作工艺流程,并介绍道,饭焦是煲仔饭的“灵魂”,想制作出金黄焦脆、齿颊留香的锅巴,秘诀就是掌握“火候与时间”。

餐厅大厨现场介绍煲仔饭做法。

此外,记者注意到,餐厅在入口和用餐区域均张贴了“光盘行动,拒绝‘剩’宴”的海报。餐厅负责人介绍道,为响应“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润园四季椰子鸡的菜品有“大小份”供顾客选择;点餐时,服务员会主动提醒菜品份量,倡导理性消费,按需点餐;用餐完毕后,若有剩余菜品,会提示顾客进行打包,拒绝浪费。

餐厅量化等级为A级,同时墙上张贴有“光盘行动”宣传海报。

[编辑:叶梅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