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佾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主题讲座
2023-05-10 17: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佾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主题讲座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0日讯(记者 朱炜明)5月5日,中山大学旅游学院特邀深圳市佾礼佾舞文化研究院创始人兼院长、佾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游锦亮(米泥)给中大的师生们开展了一场精彩的《佾舞与礼乐》主题讲座,讲座吸引了众多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与。旅游学院院长徐红罡教授主持讲座并致欢迎辞。

徐红罡院长致欢迎辞

中国佾舞集诗、礼、乐、舞为一体,是传承至今最古老的原始舞蹈,是中国礼乐之邦的文化符号。游锦亮(米泥)是佾舞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一直在践行和推动当代中国佾舞礼乐的传播与传承。在中大的讲座中,她说,佾舞源于对天地万物的敬畏,对生命的敬畏,礼乐是中国文化“真善美”的根本。

佾舞从何而来,往何处去?从远古的巫舞到上古西周制礼作乐的二、四、六、八佾的规制,游锦亮院长为大家讲解了佾舞的“前世今生”。针对当今时代的佾舞构建,她特别深入地进行了剖析,引导现场师生对佾舞的未来进行共同思考。

游锦亮院长讲座现场

针对佾舞礼乐的挖掘保护、复兴和传播,她说:“中国的美学与哲学可以归结到两个字,便是‘礼’和‘乐’,宇宙万物都在次序和节奏当中,而中国古人找到‘次序与节奏’的宇宙规律,并以此假借于‘礼乐’。”

游锦亮院长讲座现场

两千多年前的孔子就在教诲世人:“礼乎礼乎,玉帛云乎哉!乐乎乐乎,钟鼓云乎哉。”“礼乐”祭祀不仅仅是讲究仪式盛大,更重要的是和谐天地万物、家国天下的美好关系。故恭敬心加仪式感,才是礼乐和合。

同学们向游锦亮院长进行提问

讲座最后,游锦亮院长就现场同学的提问发言进行了回答。师生们纷纷表示《佾舞与礼乐》讲座内容深厚有力,通过这样的讲座,真正感悟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现场同学体验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还进行了佾舞服饰、佾舞妆容的体验,沉浸式地走进了佾舞文化。

(以上图片由深圳市佾礼佾舞文化研究院提供)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