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查酒| 60余瓶酒水涉嫌假冒伪劣、来源不明及侵权!突查龙岗区这家商行
2023-05-09 22: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九号查酒| 60余瓶酒水涉嫌假冒伪劣、来源不明及侵权!突查龙岗区这家商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9日讯(记者 袁征一方 翁瑞峰 牛耘 胡津玮)“真酒假酒,逃不过九号查酒。”近期,执法人员接群众举报称龙岗一商行涉嫌销售假酒,本期“九号查酒”栏目组随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一同来到位于龙岗区的深房潮宝商行(深房传麒尚林店)进行突击检查。

进入商行,记者看到商家的证照均摆在显眼位置。这家看似“正规”的商行,假酒却在执法过程中“越查越多”……

image.png

“九号查酒”栏目组与执法人员来到商行。

“特殊定制”的飞天茅台?

执法现场,记者看到商行壁橱中摆放的酒类品种多样,数量繁多,包括红酒、洋酒与白酒等。执法人员随机抽查数瓶洋酒,均无中文标签,商行负责人也未能提供相应进货票据,酒类来源不明。

image.png

进口酒无中文标签。

在针对白酒的检查中,现场发现茅台酒瓶大小、形状各异。茅台酒厂鉴定专家指出,厂家从未生产过此类茅台酒。商行负责人辩称此类茅台酒为“特殊定制”“仅用于摆设”,但酒瓶上却又标注了“38888元”等字样。执法人员表示,酒厂从未生产过此类酒水,不存在“特殊定制”,该类酒水涉嫌假冒伪劣;摆放在经营场所且标注价格的均认定为是商品,“仅用于摆设”的说法也不成立。

image.png

image.png

现场发现涉嫌假冒伪劣及侵权的茅台酒。

鉴定专家在检查另一批次茅台酒时指出,从瓶口的缝隙来看,宽窄不一、做工粗糙,并非回收的茅台酒瓶,而是“实打实”的仿制品。记者注意到,该酒的包装盒中还配套有紫外防伪灯,且已经安装好电池,但按下开关时却发现灯是坏的。

image.png

“茅台酒”瓶口宽窄不一、做工粗糙。

正当执法行动接近尾声,记者发现商行门外的推车上摆放了数箱酒水,该纸箱上印刷着“酒类专用箱”字样,在胶带封口处却又写着“假货扣留”。经询问,商家声称是“隔壁房东不要的,暂时放在这里。”这一批酒到底是谁的?又为何写有“假货扣留”字样?里面的酒又是真是假?执法人员表示,后续将调取监控持续跟进调查。

image.png

商行门外的“酒水专用箱”上写着“假货扣留”字样。

40余瓶茅台涉嫌假冒伪劣及侵权、20余瓶进口酒来源不明

根据公开信息,该商行的注册名称为“深圳市龙岗区潮宝百货商行”,成立于2011年1月。此次执法行动中,经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初步清点,现场于该商行发现涉嫌假冒伪劣的500ml茅台酒35瓶,涉嫌侵权的2.5L及3L的茅台酒8瓶,无中文标签的红酒9瓶,无中文标签的洋酒13瓶。执法人员对涉嫌违法销售的酒水进行暂扣,并将进行下一步的调查取证。

image.png

执法人员填写现场情况记录及《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

“市民在购买酒类时,首先应前往正规渠道购买;本次检查的商行虽然有经营执照,但仍然出现了涉嫌售卖假酒的情况,因此提醒广大顾客,在购买时一定要记得索取证票。”执法人员表示,“此外,市民们购买(酒水)时应注意价格,如果与市场价对比相差较多,需提高警惕;如果发现假酒,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我们将严厉查处。”

image.png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总结本次行动。

[编辑:叶梅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