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滚水致癌?隔夜水到底能不能喝?深圳疾控一个实验揭开真相
2023-05-09 18: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千滚水致癌?隔夜水到底能不能喝?深圳疾控一个实验揭开真相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9日讯(记者 钟亚萍 通讯员 深疾控)网传“千滚水因反复烧开导致水里的亚硝酸盐含量超标,饮用后会致癌”。耳听为虚,实验为实,为了验证网友的疑惑,深圳疾控专家进行了千滚水实验。

记者了解到,千滚水,就是指反复烧开的水。由于水中的硝酸盐会因水的反复烧开部分转变为亚硝酸盐,而亚硝酸盐在人体内,容易产生亚硝胺,亚硝胺具有致癌性。所以,大家担心喝千滚水,是担心会“致癌”。

为了测千滚水和隔夜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实验人员将自来水和在超市买来的任意品牌的瓶装水,分为5组,即:完全不烧、烧开1次、烧开5次、烧开20次、烧开20次并静置24小时,并采用重氮偶合分光光度法进行测定。

检测发现,这些水都能喝。在完全不烧、烧开1次、烧开5次和烧开20次的4种水中,亚硝酸盐的含量都低于检出限,换句话说,就是没有检测出来。在烧开20次并静置24小时后,水中的亚硝酸盐(以N计)含量略有上升,结果是0.002mg/L,远低于国家标准要求的不高于1mg/L。

专家提醒,如果想偷个懒、不想天天烧水,那就在水烧开后,给杯子加个盖,尽量隔绝空气中的微生物和灰尘,并在3天内喝完。

喝什么样的水比较好?有没有必要买些矿泉水、纯净水、弱碱性水来喝?答案是,没啥必要。

一个原因是,这些水在营养上的差别其实不大,并且,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也可以从饮食中获得。另一个原因是,喝水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补水,只要水是干净卫生的,都可以。每个成年人每天要喝1500~1700毫升水,大约7-8杯。夏天天热或者运动后出汗,可以多喝点,别等渴了再喝水!


[编辑:金洪竹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