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柱战队”打造脊柱侧弯智能筛查平台,助力脊柱健康
2023-05-09 16: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AI柱战队”打造脊柱侧弯智能筛查平台,助力脊柱健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9日讯(记者 朱炜明)近日,在2023年微软青少年创新杯赛上,一款来自深圳的“整合多机位视频系统和机器学习的脊柱侧弯智能筛查平台”项目吸引了大家的关注。此平台通过多机位视频系统采集腰背部视频和图像数据,使用图像处理系统自动分析弯腰过程中两侧不平衡角度,并依据此角度利用机器学习方法对正常人与侧弯患者进行自动区分,给出筛查意见,为脊柱侧弯疾病筛查提供了一种新型智能化的测量工具,可以做到对脊柱侧弯快速准确的筛查和术后随访。

“整合多机位视频系统和机器学习的脊柱侧弯智能筛查平台”的创立者都是深圳中学的在读高中生,他们共同组成了“AI柱战队”。“柱”谐音“助”,意思是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帮助守护脊柱的健康。目前我国中小学生发生脊柱侧凸人数已经超过500万,并且还在以每年30万左右的速度递增。2021年的一项研究表明,中国大陆脊柱侧凸患病率为1.23%,且女性为男性的1.57倍;患病率自2008年后存在逐年上升趋势,脊柱侧凸是继肥胖症、近视之后严重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第三大疾病,是我国儿童及青少年最常见的脊柱畸形。如果不早筛查、早发现、早干预治疗,随着畸形进展,症状明显时,身体躯干失平衡、背部疼痛等症状逐渐产生。脊柱侧凸在造成外观畸形的同时,严重者可能导致心肺功能损害和心理疾患,引起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残疾。

“我们周边不少同学都被查出患有轻重不等的脊柱侧凸或者体态异常。”“AI柱战队”首创者吴佳骏同学在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讲到,“身边同龄人的这些患病经历,引起了我们对脊柱侧凸这个疾病的关注和研究兴趣。”

“整合多机位视频系统和机器学习的脊柱侧弯智能筛查平台”创新性地提供一种基于Adams前屈实验进行智能化筛查脊柱侧弯疾病的方法。通过整合包括多机位视频采集系统、图像自动判断系统、大数据建模及机器学习判断系统等多种先进技术,搭建出简单、经济、有效的平台来筛查脊柱侧弯这一疾病,从而帮助降低脊柱侧弯疾病的漏诊率。与传统的医生检查方法相比,此平台能有效帮助患者自助筛查脊柱侧弯,能更好地保护患者隐私,同时可减少在筛查阶段使用X光机器进行影像筛查,减少X光射线对患者的射线损害和影响。

谈到项目的应用及未来的展望时,吴佳骏同学说:“现在像深圳这样较为发达的地区,医疗资源丰富,青少年可以方便地进行脊柱侧弯筛查。而那些地处边远、基层地区的同龄人脊柱侧弯筛查却很困难。我们希望这个平台可以为基层和诊断经验较少的医生提供了一个筛查脊柱侧弯的新方法,帮助建立全国尤其是贫困偏远地区的脊柱侧弯畸形患者的临床资料数据库,提高贫困或边远地区以及基层医疗机构对于脊柱侧弯疾病的诊断水平,促进医疗公平性。”

目前“AI柱战队”参加在2023 年微软青少年创新杯赛中,经过激烈竞争入围了中国区域前三十强,已代表中国区域参与到了全球创新项目评比当中,期盼“AI柱战队”再接再厉,斩获新的佳绩。

(以上图片由“AI柱战队”提供)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