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卷款跑路”? 深圳农行数币智能合约技术守护教育培训预付式消费
2023-05-08 12: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担心“卷款跑路”? 深圳农行数币智能合约技术守护教育培训预付式消费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8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刘融)你还在担心预付式消费的“卷款跑路”吗?随着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的推广,你的担忧将得到更好的解决方案。5月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一场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推广会(深圳·福田·教育培训行业专场)吸引了无数家长们的关注。

此次推广会“数币赋能 预付无忧”为主题,由福田区教育局主办,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承办,旨在将福田试点经验向全市教育培训行业推广,切实推动数字人民币使用进入预付消费领域,营造数字人民币预付新生态。据悉,在前期试点工作中,深圳农行已为400余位家长提供预付资金智能监管保障,累计监管资金约138万元,同业占比近80%。

近年来,传统预付式消费逐渐暴露出“退款难、追偿难、举证难”问题,并频频出现“卷款跑路”影响行业发展的负面案例。基于数字人民币可实现单笔资金自动监管,全流程线上平台化处理等功能,数币智能合约技术可实现“一课一销,未用退费”,可为预付式消费资金安全提供新解决方案。

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总经理王江认为,数字人民币对于预付式消费中的资金安全问题有很好的解决作用。一方面,数字人民币可以实现全程可追溯,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次,数字人民币采用了安全加密技术,能够有效防范网络攻击和欺诈行为,增强交易的安全性;最后,基于数字人民币的可编程性可应用于复杂交易场景,自动执行多方协议,可保障交易中各方的合法利益。

现场,在福田区校外培训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试点机构展位上,农行数字人民币预付平台优惠课程包,吸引了不少家长们。活动当日,超百位家长通过深圳农行“智付安心”平台购课,新增预付监管金额近40万元。

一位体验该服务的家长说道:“会优先选择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机构,不仅品质有保障,还可以避免遇到机构跑路,费用追不回的问题。”

农业银行深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姚明德表示,基于数币智能合约技术打造平台,可更灵活监管预付资金,同时该模式可辐射推广至众多行业预付式消费领域,解决政府监管难、家长退费难和机构规范经营难等痛点问题,助力各行各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此次数字人民币预付应用推广会的举办,福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江涛也指出,希望未来能有序扩大教培行业试点范围,分批次在美容美发、健身瑜伽、家政保姆等行业推广,让市民消费更安心。(供图:深圳农行)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