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千年惊艳鹏城 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深圳开演
2023-05-08 10:0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眼千年惊艳鹏城 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深圳开演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8日讯(记者 童小晋 实习生 曹宇旋)绚丽多彩的民族服饰,热情奔放的舞姿,富有民族风情的音乐……5月7日,大型音舞诗画《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在深圳大剧院精彩上演,现场观众们跟随着新疆舞蹈演员的手鼓表演,一起拍起了手,场面其乐融融、妙趣横生。

本次巡演是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旅游厅,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共同承办,由新疆艺术剧院各专业院团、新疆昌吉州艺术剧院及新疆各地州其他专业院团联袂演出,生动展现了新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表达对援疆工作的感激之情。

演出开场不久,第一个高潮就引发全体观众的由衷赞叹。11位演员扮演的伎乐分三层站在虚拟化的“洞窟”中,或整齐划一,或各自起舞,翩翩如仙。“第一次亲眼看到天宫伎乐、飞天伎乐这些传说里的形象,站在有着千年历史的龟兹石窟上载歌载舞,太震撼了。”有观众表示。

演出现场。(由主办方提供)

本次演出具有浓郁的新疆风格,通过精心设计的舞美和数字化技术,将新疆的文化地标和特色服饰等搬上舞台,伴以各民族经典歌曲、舞蹈和音乐,在展示新疆多彩瑰丽的地域文化特色的同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展现新疆各族儿女的热情好客,以及古今丝路文化的变迁和发展,呈现新疆各民族之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景象,展现了当代新疆跨越式发展的瑰丽图景,自2022年7月在乌鲁木齐大剧院首演以来,获得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5月7日晚在深圳大剧院演出剧目包括歌舞《掀起你的盖头来》《七月您到天山来》《甜甜的歌儿迎宾客》,舞蹈《龟兹乐舞》《黑走马》《盛典萨吾尔登》《阳光下的麦盖提》,史诗吟唱《玛纳斯》(片段),民族器乐演奏《欢乐草原》,中国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朱拉》(片段),歌曲联唱《魅力新疆》,音乐短剧《护边员》,鼓·舞《摘葡萄》,莱帕尔表演唱《新丝路上的歌声》。既囊括了新疆地方经典民族歌曲、民族舞蹈,新疆维吾尔木卡姆,民族史诗吟唱,民族器乐演奏,也融合了音乐短剧等最新艺术成果。

巡演在形式上大有突破,全场去电音化,用当代流行的演艺语言,把舞蹈、声乐、戏剧、史诗吟唱全过程和现场乐队伴奏,艺术性地结合在一起,难度和丰富度前所未有,展示了新疆歌、舞、乐原本的表现形态和强大的艺术实力。通过精彩的演出,观众不仅能够看到新疆儿女的豪爽与柔情,看见新疆各民族百花齐放与文化交融,也能够看到新疆近几年的发展巨变、人民欣欣向荣的生活。

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副团长加苏尔·吐尔逊接受深圳媒体采访。(实习生 曹宇旋摄)

新疆艺术剧院歌舞团副团长加苏尔·吐尔逊向记者介绍道,参与演出的总共有235名演员,所有节目都是现场演奏,涵盖了新疆地方经典民族歌曲、民族舞蹈,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新疆人民的幸福生活。演出在新疆上演后一票难求、广受好评。“希望观众看完以后,能够去亲眼看看我们的大美新疆,能够感受到我们新疆日新月异的发展,以及人民的幸福生活。”加苏尔·吐尔逊说。

舞蹈演员祖力米热·伊明江接受采访。(实习生 曹宇旋摄)

舞蹈演员祖力米热·伊明江穿着颜色鲜亮的民族服饰,扎着长长的辫子。她笑着道,很多人问过她扎着这么多长辫子会不会不方便,但她为此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这是他们的民族特色。祖力米热·伊明江介绍了自己的独舞《摘葡萄》:“它描绘的是一个新疆姑娘辛勤劳动的场景,就像我们的人生一样,要付出许多的努力和耕耘,才能够结出甜美的果实。”

记者还现场采访了市民。孙女士从小生活在新疆,她离开新疆、来到深圳已有三十年了。这次演出,她特地穿上了漂亮的民族服饰赶来支持自己的家乡。帷幕一打开,仿佛就带着孙女士回到了自己魂牵梦萦的家乡。“演出过程中,我看到周围的老乡们也都非常激动、兴奋。我也深受感染,家乡的姑娘们个个能歌善舞,我从小耳濡目染,也能跟着跳几段。”孙女士说。她表示,希望以后深圳能够多一点这样的演出,以慰藉他们的思乡之情。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