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深圳设计周|剪纸的“二维编码” 请到深圳书城龙华城扫描
2023-05-07 14: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3深圳设计周|剪纸的“二维编码” 请到深圳书城龙华城扫描

展览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7日讯(记者 张玲)由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和龙华区委宣传部主办的《虚与实 剪纸的二维编码》展览于5月6日在深圳书城龙华城开幕。作为2023深圳设计周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展览向公众呈现了在“剪纸”这一非遗载体上的现代空间美学实践案例。在开幕当天以及5月13日,展览还邀请到剪纸非遗传承人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堂剪纸体验课,让更多人可以直观感受到非遗作品背后的匠心,切实体会东方传统美学的智慧与文化传承。

展览时间:2023年5月6日至19日

展览地点:深圳书城龙华城二楼多功能展厅

王大意《万花筒》。

“虚与实”是剪纸技艺的最基本原则:留下为实,剪去为虚;粗线为实,细线为虚;主点为实,次点为虚。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中的“阴阳互抱,对立统一”也在剪纸艺术中得到了最直观的应用。推而广之,景即为实,情即为虚,虚实相生,才能抵达“意境”。越来越多期望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的当代设计艺术也受益于此。

著名苗族剪纸艺术家、收藏家蒋红麟的《蝴蝶妈妈》系列,依托西南少数民族的古老传说,每幅作品都是艺术家瞬间的感觉和日积月累的美学沉淀冲撞融合而成,无稿剪纸的纹样组合顺应灵感和心境,过程充满未知和期待,而这正是苗族剪纸的魅力所在。

杨洋《呼伦贝尔没有草原》。

孙枫玲撕纸作品。

独创黑色撕纸画的费县撕纸艺术家孙枫玲,带来了《沂蒙老农》《山海经》与《民间儿歌》系列作品。由于用手撕纸没有剪刀灵活,创作很受局限,纤巧工细之处无能为力,但这种局限性又恰恰是个长处,与“画贵有笔误”的画理不谋而合。

装置艺术家王大意与来自辽宁省阜新市海州区合作社的十几位“剪花娘子”共同创作了作品《万花筒》,由不同纹样的近200幅剪纸作品组成了一面让人惊艳的“团花墙”,将每位“剪花娘子”对美与传统不同的理解与用意组合在一起,序中有变、求同存异。而她的另一件装置作品《春树》,合理地利用了纸张锋利与脆弱兼容的特征,“白色”与“可触摸感”加深了纸张于生活中普及性的特征,强调了现代社会“生命近在咫尺,未来遥不可及”的紧张感与松弛度。

更具当代性的是善于用多种媒介进行创作的新锐艺术家杨洋。他的作品《呼伦贝尔没有草原》,选择了纸张作为媒介来涂抹草原一年中绿色的变更,并对每一张草原碎片又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创作干预——让观众感受到的,是被分裂的草原,被撕毁的边缘。

如虹《庄周的树林》细节。

此外还有艺术家如虹带来的空间作品《庄周的树林》,以及匈牙利艺术家Kati Egely的剪纸动画作品《丛林之歌》。这些作品,让“剪纸”这一传统非遗艺术形式成为“写进”当下时空中的“二维编码”;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的当下语境中,对关于非遗艺术的保护和传承作出了自己的思考。而观众们作为这些“二维编码”的“扫描方”,将会识读出一个关于虚实美学思想的新场域。

王大意《春树》。

(本文图片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潘润华 陈苏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