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直播+线上弹幕 大咖齐聚渔博会校长论坛探讨渔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07 11:4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程直播+线上弹幕 大咖齐聚渔博会校长论坛探讨渔业高质量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7日讯(记者 翁任莹)为提升现代渔业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深圳渔业高质量发展,5月12日,广东省现代化海洋牧场系列论坛“渔粤向未来:人才、科技、产业”校长论坛即将在深圳(福田)会展中心开幕。

论坛将邀请中国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海洋领域著名高校校长、深圳海洋大学筹备办负责人等开展对话交流,旨在围绕“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探讨未来渔业产业发展和渔业人才培养方向,分享先进理念和新模式,提出深圳发展生物育种、深远海养殖、数字渔业、智能渔业装备、现代物流科技等领域的可行举措。论坛将助力深圳“20+8”产业中海洋产业集群(海洋渔业)和细胞与基因未来产业(生物育种技术、基因技术)发展,提升深圳在海洋渔业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据悉,本次论坛将采用全程直播及创新的交流模式,圆桌论坛环节将加入线上弹幕评论的方式,鼓励更多广大年轻学生参与其中,同与会专家进行互动。同时,论坛还将借此机会向公众介绍各大海洋院校和深圳海洋大学有关筹备情况,并由主持人创设校长相互对话和交流的情境,探讨未来渔业发展的趋势方向。

本次论坛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海洋渔业局)指导、南方科技大学(深圳海洋大学筹备办)和深圳港集团有限公司主办。

嘉宾名单:

万 荣 上海海洋大学 校 长

潘新祥 广东海洋大学 校 长

严小军 浙江海洋大学 书 记

魏志强 中国海洋大学 副校长

林 间 深圳海洋大学筹备办 负责人、院士

时间:2023年5月12日星期五上午9:30-11:30

地点:深圳市会展中心1号馆 茉莉厅

嘉宾介绍:

1.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万荣

农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成员及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任中国水产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海洋学会常务理事,第八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环境学部委员,教育部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农业农村部国家渔港管理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常务理事兼顾问团主席。长期从事海洋捕捞技术、水产增养殖工程、渔业资源养护与管理等教学与科研工作。

2.广东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潘新祥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海洋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科技部交通领域“十三五”规划专家组成员,国家科技进步奖会评专家,国家自然基金委船舶与海洋工程会评专家,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理事会联合理事长。

3.浙江海洋大学党委书记 严小军

理学博士学位,研究员。创新藻类生化功能因子图谱学方法,建立藻类资源功能化利用新理论,创新海洋饵料微藻全脂结构组精准高敏分析,建立国际领先的饵料微藻营养效价脂类图谱;发明多功能因子综合利用技术,实现重要藻类功能因子精准开发产业化突破,在我国首次实现岩藻黄素产业化;藻类资源开发新技术的成果转化与产业化大规模应用,直接培育了洁晶集团、程海保尔、宝智生物等一批藻类生物科技知名品牌,创新了紫菜跨地区接力育苗和轮养模式,带动了我国藻类资源的产业重大变革。

4.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 魏志强

海洋大数据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主任,海洋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国家级创新团队负责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计算与智能信息系统。

5.深圳海洋大学筹建负责人 林间院士

国际顶尖海洋学家,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深圳海洋大学筹建负责人,深圳市海洋发展规划专家顾问委员会成员。对全球海洋地球科学与地震学作出杰出贡献,历任国际一流的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麻省理工学院-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MIT-WHOI)研究生院教授、亨利-比奇洛杰出海洋学家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所副所长等。当选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AGU会士、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会士、美国地质学会GSA会士、国际大洋中脊科学研究组织主席等。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2020年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21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第一完成人)等。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Science等发表系列原创论文,其一论文在国际地震学领域十年引用率全球第一。

[编辑:张玲 陈苏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