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农商银行全力支持深圳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06 21:4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农商银行全力支持深圳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6日讯(记者 朱琳 通讯员 张保英 张士杰)近日,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办的深圳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深圳农商银行作为首批签约10家银行之一,将通过推进产融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及提供系统支持等措施,为深圳市“20+8”产业集群和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加速。

据深圳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行有贷款余额的制造业客户约占全行企业贷款客户的三分之一。深圳农商银行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产业集群发展、先进制造业园区建设、中小企业培育、创新企业扶持等方面的产学融一体化合作,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以深入社区、产业园区的二级网点为支点,组建专业团队,精准对接中小微企业金融需求,共同推动深圳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深圳农商银行作为本土银行,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本源,以服务中小微企业为发展重点,为30万户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公司金融服务。多年来,深圳农商银行紧跟深圳产业结构升级,以社区、园区、机构等本土阵地为依托,持续深耕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普惠小微、绿色金融等客群。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

2023年,深圳农商银行将发展“20+8”产业集群纳入全行战略发展指标,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抓手,以实际行动支持深圳落实广东省“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的经济政策,加快积极支持深圳企业的转型升级。截至2023年4月末,深圳农商银行全行“20+8”产业集群贷款余额约300亿元。

为进一步加强先进制造园区建设,深圳农商银行提供项目贷款专项规模配置,如“项目开发贷”“建设贷”等产品,以及利率优惠政策支持园区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助推先进产业空间升级;提供智慧园区服务数字化管理平台产品支持园区信息化建设,帮助园区、企业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率。为全面助力先进制造类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农商银行依托制造业产业链核心企业,加强数据和信息共享,运用应收账款、存货与仓单质押融资等方式,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提供现金管理、资产管理等数字化专业金融服务,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支持优质企业长期稳健发展。

深度聚焦科技创新

为助力不同发展阶段的科创型企业健康成长,围绕企业的成长性,深圳农商银行配套一系列科技创新贷款产品,包括“专精特新贷”“科技企业贷”“科技担保贷”“科技保险贷”“跟投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可灵活采取多种信用支持方式,有效解决科创型企业融资难问题。

作为扎根深圳的本土银行,深圳农商银行始终与国家宏观金融动向和深圳经济发展脉搏律动同频,深度聚焦科创企业。自2017年提出向服务科创企业转型以来,该行已累计向超3300户科创企业投放资金超750亿元。同时,为进一步加强科创型企业增值服务,深圳农商银行深度聚焦科创企业,于2021年推出“科创金种子计划”,入库企业可享受匹配企业成长周期的专项服务,包括优惠定价、绿色通道审批和配套增值服务等。2022年与政府部门联合举办“深圳农商银行·金种子杯”湾区专精特新企业价值投资赛系列活动、开设“金种子杯”研修院课程等,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同时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线“补贴政策”功能,积极引导、配合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政府补贴资金,切实降低科创型企业融资成本。

目前,深圳农商银行科创企业贷款客户占到全市科创企业的近十分之一,持续为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添砖加瓦。

持续专注普惠小微

为满足小微企业多样化的融资需求,深圳农商银行结合多年以来累积的小微企业服务经验,不断加强小微企业的行业研究,不断优化产品服务。2022年推出出口订单融资产品,进一步推广“创业担保贷”和优化“速易贷”“速抵贷”“小微e贷”“税e贷”“薪e贷”等标准化信贷产品,利率低,额度高,还款方式灵活的优势大大提升小微贷款的可获得性。

2022年,深圳农商银行在全年信贷额度中单列普惠小微专用额度,保证额度资源向小微企业倾斜,并充分发挥该行总部在深圳、决策链条短的优势,根据业务需求,差异化授权一级支行审批权限,提高审批效率和市场响应速度,快速解决中小企业燃眉之急。截至2022年末,中小微授信客户数量及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授信客户的90%以上,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创新助推绿色金融

为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2022年深圳农商银行倾斜资源,不断加快绿色金融业务的发展步伐,通过组建绿色金融敏捷团队,积极实施绿色金融特惠专项政策。为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环境持续迭代金融产品,创新推出“绿色贸易融资保理”“知识产权质押绿色贷款”“绿色项目集合融资”等产品模式,以及“碳减排贷”“碳排放权质押贷”“光伏贷”“碳绩效挂钩贷”等绿色金融产品,广泛开展绿色金融专项培训,为企业的绿色融资和绿色转型提供支持。

截至2022年末,深圳农商银行绿色金融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超100%,持续为实现“双碳”目标、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图片均由深圳农商银行提供 授权给深圳新闻网使用)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