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三个“深度融入”拥抱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2023-05-06 20: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上海银行:三个“深度融入”拥抱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6日讯(记者 朱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形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如今,在这片热土上,科技创新的实践每天都在迸发。

5月6日,由上海银行和桑坦德银行联合主办的“聚力湾区,绿创未来”金融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深圳举行。在前海合作区党工委书记、南山区委书记曾湃,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舒毓民,福田区政府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朱江等领导以及40余家大湾区企业的高管及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上海银行行长朱健、桑坦德银行亚太区首席执行官孔旭洪等两行高层共同发布《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联合金融服务方案》,充分利用湾区政策优势和区位互补优势,整合境内外资源,拓宽服务内涵和外延,全面助力大湾区企业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

共谋湾区未来新篇

粤港澳大湾区凭借其发达的国际通道、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聚集了中国80%的供应链企业和300多个产业集群,在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绿色低碳和数字经济等方面具备产业优势。

桑坦德银行作为西班牙最大的银行,是上海银行重要的外资股东。双方自2014年起持续开展紧密的战略合作,利用区位互补优势,实现国内外互联互通、业务与服务协同、以金融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借助桑坦德国际业务平台网络,为“走进来”客户建立顺畅的落地渠道,为“走出去”客户提供便捷可靠的境外金融和咨询服务,服务客户涵盖多家大湾区智能制造企业。

本次发布的联合服务方案中,两行将依托各自资源、产品和人才优势,为大湾区企业打造包括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跨境金融、银团和债务融资、并购与股权资本市场等领域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尤其是借助桑坦德在欧洲和拉丁美洲的独特优势,与上海银行持续进行内外联动,助力更多大湾区绿色和科创企业实现“走出去”经营目标以及更高质量发展战略。

三个“深度融入”

上海银行于2009年在深圳设立一级分行,并陆续设立前海和深汕特别合作区两家二级分行,不断完善机构布局,在服务地方、服务民生中积极发挥作用。目前,该行在湾区共设立20家持牌机构,服务企业客户上万家,提供信贷支持超1200亿元,对公贷款余额在深圳地区城商行中排名第一。

据朱健介绍,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方面,该行将以三个“深度融入”,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强化资源保障:

一是深度融入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依托上海银行深圳分行、上银香港、上银国际、上银国际(深圳)的“1+3”集团服务优势,将大湾区作为我行协同业务试验高地,在绿色及可持续金融产品、跨境资金及衍生品交易、股权类投资、结构化融资等方面推出创新产品,拓宽企业境内外融资渠道。

二是深度融入建设“双循环”的强战略支撑点,在该行深圳分行成立科创金融专班,聚焦高端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端装备制造业等重点产业,运用优势创新产品,金融助力培育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三是深度融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依托该行“上行惠相伴”小微快贷数字化产品体系、“上行e链”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为广大产业链企业、中小企业提供高效的便利化融资服务。

赋能湾区特色发展

在主动对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国家战略的过程中,上海银行紧抓发展机遇,服务地方、服务民生,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在绿色金融领域,该行依托“绿树城银”金融服务品牌和“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绿色贷款客户数和绿色贷款余额快速增长,已有多项“绿色”首单落地。

在科创金融领域,上海银行为近30%的科创板及创业板企业提供服务,2022年与某精密制造龙头企业合作落地了大湾区首单科创票据业务。

在跨境金融领域,上海银行积极参与自贸区人民币债券业务,发挥境内外联动机制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2022年集团香港子公司承销自贸区人民币债券金额位列全市场第七;同时,着力打造“上银智汇+”线上跨境金融服务,自上线以来,已服务企业近5000家,交易金额超1000亿美元。

上海银行始终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践行 “金融为民”初心。今年以来,已为多家湾区高新技术企业解决融资需求,深度合作的某专精特新企业已在港交所上市,并通过整合行内资源促成客户间合作,借助供应链和财资一体化产品助力企业提升国内外市场竞争力,更新跨境业务线上产品护航外贸企业“出海抢单”,为大湾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图片均由上海银行深圳分行提供 授权给深圳新闻网使用)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