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47期 | 解禁“路边摊”活民生暖民心
2023-05-06 17: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47期 | 解禁“路边摊”活民生暖民心

最近,《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修订通过,自2023年9月1日起实施。修订后的《条例》一大亮点是“街道办事处可以根据方便群众、布局合理、监管有序的原则划定摊贩经营场所”,深圳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的话题词条,随后也登上了社交平台上的热搜。

深圳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关于这一消息的推文一经发布,阅读数迅速达到10万+,抖音播放量达500多万,可见深圳解锁“路边摊”此举背后蕴含的民生能量与市民对此的期待。勾栏瓦肆,人群络绎不绝,“路边摊”一头连着城市的生活本色,一头连着市民的便利生活,烟火气是它的标签,也是它最动人之处。

深圳是一座不缺流量的城市,自带话题属性。《条例》不再全面禁止路边摊,放宽限制做“减法”,就是为民生做“加法”,释放出“民呼我应”的积极信号,在当下加速跑拼经济的大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也体现城市所具有的民本情怀和民生温度。

贩夫走卒,引车卖浆,自古有之。“路边摊”是一种经济形态,更是一种具体的情感连接。在不少人的记忆中,都有这样的一个场景:天刚蒙蒙亮或华灯初上,街巷里的各个摊位一一排开,大人领着小孩不紧不慢地穿梭其中,有的和相熟的摊主热络地聊天,点上一份早餐,开启一天的忙碌、又或者在夜晚收工时点上两串烧烤,一碗面,在摊位上享受食物带来的暖心暖胃体验。路边摊烟火气丰盈之下,安抚人心的松弛与治愈,是我们一边奋斗,一边慢慢生活的动力源之一。

见惯了快节奏的深圳,一直给人感觉都是“搞钱在路上”,而现在可以“在路上搞钱”,这个“生活深圳”带来的温情脉脉,正在展现深圳人“搞钱”新的活力与魅力。目前,“咖啡+”“露营+”“车尾箱经济”等潮流玩法的新体验也在改变市民对于“路边摊”的传统印象。比如在福田沙嘴营地,不少露营桌椅搭配着暖黄色的灯光,精致的小吃以及惬意的氛围,形成“一摊一特色,一步一味道”的亮点,经济业态的新载体也为市民营造了消费的新场景,成就一道靓丽的城市人文风景线。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剪辑:梁煖

[编辑:战旗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