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助推“最旺五一” 文旅消费热带动餐饮消费增长
2023-05-06 16: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消费券助推“最旺五一” 文旅消费热带动餐饮消费增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6日讯(记者 牛耘)“‘五一’带着父母和弟弟妹妹去吃了延边烧烤,用消费券满500元减200元,简直太划算了。”在深圳工作的95后小陈告诉记者,虽然可以预见这个“五一”消费火爆,但一家人还是很享受这满满的烟火气,感觉红火的日子又回来了。在全国各地,不少和小陈一样的消费者在享受节日的同时也会精打细算,节省不必要的花费。

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出游人次同比增长70.8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28.9%;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18.9%。“最旺五一”实至名归,也折射出中国消费市场的蓬勃活力和巨大潜力。许多城市和地区也在“五一”假期,通过发放消费券的方式进一步拉动消费增长,为假日经济再添“一把火”。

据悉,“五一”期间美团承接了深圳、成都、临沂、天津、重庆等多地不同区域的消费券项目,涵盖餐饮、酒店、外卖、闪购、商场、景点门票等各品类,带给广大市民游客“又好又省”的出游体验,特别是假期的文旅消费热带来大量异地客源,从而带动本地餐饮、闪购和休闲娱乐等方面的消费增长。美团数据显示,“五一”发放消费券期间,山东临沂住宿订单量环比增长88%,堂食消费规模环比增长112%;天津住宿订单量环比增长超88%,堂食消费规模环比增长超100%;深圳龙华区住宿订单量环比前增长超66%,堂食消费规模环比增长近39%。

位于深圳龙华区的明洞串城延边烧烤店,主打鲜肉现串,在大众点评上长期位居深圳烧烤烤串“好评榜”“口味榜”“服务榜”“环境榜”等多个榜单第一,“五一”小长假期间门口排着上百桌等餐的客人。店铺老板万兆全介绍,“今年的‘五一’太火爆,订单量比周末高峰期增长了近50%,凌晨还有人在排队,因为不断有客人进店,每天要干到早上4、5点钟才能休息。”店里的张阿姨告诉记者,每天固定有四个人负责串肉串,“五一”假期一天需要串上万个肉串。

万兆全来自东北黑龙江,23年前来到深圳创业开店,很早就感受到了线上化营销给生意带来的帮助。特别是入驻美团和大众点评之后,线上流量有效转化至线下,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早在‘五一’假期前,我们就在美团上线了388元的‘招牌甄选四人餐’,用消费券可以再抵扣120元,相当于享受原价的6折左右,店门口还专门设置了指引牌,教客人如何领取和使用消费券,‘五一’期间来店里的客人超过30%的人会使用消费券抵扣。”

“五一”期间,明洞串城延边烧烤店约有三成客人消费时会使用消费券

除了到店餐饮消费,酒店、外卖等消费场景里也可以看到使用消费券的火热场面。4月开始,成都陆续发放了多轮消费券,许多小店的生意被消费券和平台经济带火。位于成都市高新西区的吉美超市在消费券发放期间,每日订单量环比上月增长超50%,“五一”期间除了日常用品畅销之外,烧烤签、木炭、炉子等烧烤用具购买量大幅增长,多为成都本地市民下单购买。

美团数据显示,“五一”前湖北发放的第三波“惠购湖北”消费券,买菜、闪购、医药等即时零售品类的消费券核销率达99%。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的Myself进口商品直营店老板詹浩表示,消费券发放期间店铺营业额至少翻了一倍。“榴莲成了最热门的商品,大约90%的客人会趁着消费券满减,购买单价较高的榴莲,店里榴莲的备货量增加了一倍。”

如今,消费券已经成为各地促消费的重要手段,通过在覆盖“食、住、行、游、购、娱”等多场景的综合性零售平台发放消费券,能够全方位拉动消费,引导消费者走出家门,走进实体店,加速接触型消费复苏,让中小微商户真正受益。美团数据显示,自2020年平台承接各地消费券项目以来,参与活动的商户日均交易额比活动前一周平均提升了55%,多地中小商户日均交易额平均增幅超过100%。

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券等促消费举措有效激活了市民的消费潜力,“五一”小长假供需方得到精准匹配,消费频次和金额均有提升,商家订单得到增长,未来美团将继续配合各地政府,发挥连接消费者与商户的平台优势,利用数字化能力持续提振消费信心。

(本文图片由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