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知时节:立夏美食——青橄榄苦瓜炖鲍鱼鸡汤
2023-05-05 11: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美味知时节:立夏美食——青橄榄苦瓜炖鲍鱼鸡汤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5日讯(记者 朱炜明 常军平 田志强)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明天(5月6日),我们将迎来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历书》云:“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这表示,一年之中的夏季正式开始,也象征着万物经过春季的萌生阶段后,进入下一个快速增长的阶段。

《黄帝内经》指出:“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中医认为,一年四季中,夏天属火,火气通于心,故夏季与心气相通,饮食宜清淡。故而,立夏饮食的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则重在养心。

立夏之时,一道美味的清补汤品——青橄榄苦瓜炖鲍鱼鸡汤,正是进补的上乘之选。汤中所用到的食材,青橄榄性平,味酸甘涩,具有清肺利咽、生津止渴、解毒消鲠的功效;鲍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可以明目补虚、清热滋阴、养血益胃、补肝肾,都是夏季清火养心的好食材。

在炎炎夏日到来之际,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深圳市饭店业协会、深圳市绿色饭店发展促进会、深圳新闻网共同推出“立夏”节气美食“青橄榄苦瓜炖鲍鱼鸡汤”烹饪视频。赶快学着做起来,立夏养心进补正当时。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