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接好我们这一棒!” 深圳湾边检站青年民警展现青春风采
2023-05-04 11: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奋力接好我们这一棒!” 深圳湾边检站青年民警展现青春风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4日讯(记者 翁任莹 通讯员 谷玉漫)驻守在深圳湾口岸的移民管理警察队伍35岁以青年民警占总人数近50%,队伍充满着蓬勃朝气。2020年以来,深圳湾边检站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获评“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有3支执勤队获评广东省青年文明号、2支执勤队获评深圳市青年文明号。在这支队伍里,青年民警是擎旗手、更是生力军。

青年民警请缨参加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在大战大考中淬炼自我、熔铸忠诚警魂。(深圳湾边检站供图)

接证、对照、验证、录入、询问……随着验讫章“咔哒”一声的清脆响声,深圳湾边检站民警余静雯以不到15秒的速度验放了一位香港居民。

不久前,余静雯凭借着敏锐的职业敏感性,在前台查验中成功查获两名企图出境从事跨境违法犯罪的嫌疑人。作为一名“90后”,她已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

余静雯查验出入境人员,全力守护国门安全无虞。(深圳湾边检站供图)

“永远都忘不了连续7天每日穿戴全套防护装备执勤10小时以上的那段日子。”当时,余静雯主动承担起任务最繁重的前台查验岗位。面对疑难情况需要紧急处理,“让我来!”;遇到特殊查验任务需要加班值守,“我可以!”;有艰苦繁重的危重任务,“我报名!”。仅2022年,她累计参与闭环勤务77天、1848小时,验放旅客近万人次,位列全站前三。

余静雯在疫情期间始终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多次承担高危险岗位闭环勤务。(深圳湾边检站供图)

如果说余静雯所在的检查员岗位是国门安全“第一线”,那身处调查办案队的谭星更像在一个无形的战场上,在这里,谭星和同事们直面违法犯罪嫌疑人,与他们斗智斗勇。“在深港口岸全面恢复通关后,面对狡猾的不法分子,更需要我们集中精力抽丝剥茧寻找突破口,筑牢无形战场的铜墙铁壁。”这是谭星从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的第三年,在这三年中,谭星以日复一日的手起章落为起点,不断主动学习人员查验要点、证件伪假特征、重点出入境信息等知识,用加倍的努力与汗水,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谭星正在开展情报信息工作。(深圳湾边检站供图)

2月初某晚,在前台检查中发现有5名男子神色紧张、形迹可疑,面对问询闪烁其词,随后被移交至谭星所在的调查办案队进一步审查。面对各种“伪装”“演戏”的嫌疑人,谭星提议通过整体把握、逐个击破的策略,从中找到缝隙,最终打破了他们打算出境从事跨境电信诈骗的如意算盘。“白加黑”型的通宵办案对谭星已经是家常便饭,“坚守好岗位,为深港两地创造安全稳定顺畅的通关环境,是我的使命,更是我的热爱。”

旅客们可以安全顺畅通关,离不开边检科技强力赋能,离不开每一个技术保障民警的攻坚克难。“跨界”码农便是深圳湾边检站技术保障队伍中的一员。打开李佳奇研发的电子沙盘推演系统,口岸内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预案都可进行“云”推演,“以前要进行实战演练只能等到凌晨闭关后,现在实战演练不再受到时间、场地的限制”,程序背后,不仅仅是一行行字符代码,更凝聚了李佳奇的日日夜夜。“我虽是英语专业毕业,但对技术工作一直有着极大的兴趣,从零开始,一点一滴积累进步,总会获取胜利。”哪怕是研发的六个月时间里经常性“住”在办公室,有过无数次的碰壁和推倒重来,李佳奇也未曾想过放弃钻研和创新。

李佳奇(右)与同事开展技术保障工作。(深圳湾边检站供图)

不仅是以科技保障警务实战,李佳奇还长期聚焦信息化赋能通关效率。他参与创新研发的非接触式行程申报系统以及健康驿站预约核验程序,让以往繁琐的申报流程“指尖”一点即可完成,使得平均旅客通关时间提速30%。看到旅检大厅内高效通关的客流,李佳奇很欣慰。

“我们将引领广大青年民警担负时代使命、激发奋进潜力,以守土尽责、造福一方的担当攻坚克难,以昂扬奋进、勇争一流的激情再战再捷,让火热青春在国门一线绽放绚丽之花!”深圳湾边检站负责人说道。

如今深圳湾口岸恢复了往日的“热气”,放眼望去,不论是在口岸广场、验证台上、还是在客车检查岗位上,都有青年移民管理警察奋力接棒的身影。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他们正全力奔跑在青春赛道上,迎接属于自己的节日。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