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去哪儿 | 天工再造 中国方式生活展亮相深圳设计周
2023-05-01 23: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五一”去哪儿 | 天工再造 中国方式生活展亮相深圳设计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日讯(记者 童小晋)绿竹入幽径,青萝拂行衣。在2023深圳设计周举办期间,本次设计周重点活动之一——“‘深圳设计在输出’天工再造——中国当代生活方式展”于4月30日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闪亮开启,展览将延续至5月13日。以“竹”为载体,探讨传统手艺与当代设计对生活的辐射作用,让观众在现场感受设计力量的无限可能。

本次展览由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民协民间生活方式研究中心、深圳市创意文化中心、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协办,深圳市天工当代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大羽营造联合承办。


展览现场(图片由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提供)


尽显“君子如竹”的文人士大夫气息

“竹”作为四君子之一,在古往今来文人雅士的心目中占据着极高的地位。本次展览是在“深圳设计”快速发展背景下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设计的一次创新尝试,传统手艺与当代设计融合,为设计创新提供新的视角。同时,也是一次突破传统审美的艺术实践,用全新方式演绎传统元素

本次展览在大羽营造空间艺术家冯羽以竹材为元素的艺术装置空间里,共展出来自浪尖设计集团、深圳竹+生活馆、福建祥福工艺等多家设计、研究、生产机构的数十件竹制品和创意设计作品,涵盖艺术装置、生活用品、工艺品、家具和装饰品等领域,让观众大饱眼福。

策展方表示,希望通过这个展览,深入探讨传统手艺与当下生活的应用关系,借以唤起社会大众对中国传统手艺再造的关注,由此推动构建具有中国传统人文内涵的生活方式。

展览现场(图片由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提供)


为“中国设计”探索新方向新动能

深圳凝聚了多元化的设计人才和创新力量,以其包容开放的态度拓宽设计创新界限,为设计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设计师们通过兼具创新力、创造力和实用性的设计,不断引领全国设计的新方向,为当代人的生活带来更多新的可能。

在本次展览中,设计师、艺术家、手艺人与制造企业,共同创新与延伸,一起拓宽竹制品的应用边界和艺术边界,为传统文化内涵赋予新的生命力和时代感,也让中国竹制品在不断的创新与发展中,探索一条独具中国文化特色的设计产业之路。

参展方浪尖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罗成表示,希望各方形成合力,未来在深圳的创新精神和文化、设计理念和标准、设计服务和人才上持续发力,共同形成“深圳设计在输出”的强劲力量。

据介绍,本次展览旨在通过搭建传统手工艺再造协作平台,将传统手艺与当代设计、艺术、商业进行创新再造,联合海内外优秀的设计师,探索传统手艺在当代生活中的应用,为深圳设计和传统手艺的复兴探索新方向、新理念、新生态。

展览现场(图片由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提供)

[编辑:张玲 王容]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