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最低2万步 深圳北站站台组长殷薇第十二次服务“五一”假期
2023-05-01 18: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一天最低2万步 深圳北站站台组长殷薇第十二次服务“五一”假期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5月1日讯(记者 冯牧原 通讯员 胡福祥)墨蓝色的天幕慢慢褪去,一列列复兴号跳动着点点亮光,划破了深圳北站的宁静,吐出灿烂的朝霞,“0G6070次列车1道改11道、0098次列车7道改1道……”

4月28日5时05分,准确记录好作业变化点后,殷薇开启了她的第十二次“五一”假期服务之旅。

25c9e494-0fad-4400-a13a-341509bc9631.jpg

深圳北站站台组长殷薇。(深圳铁路供图)

2011年就来到深圳北站工作的她,早已融合进了这座高铁站的奋进旋律,坚实的脚步里留下了售票、检票等多重身影。现在的她是一名站台组长,负责站台的一些日常管理以及重点时段、区域的乘降组织工作,用她的话说,她的工作就像一把“万能钥匙”,哪里有疑难杂症她就会出现在哪里解决难题。

5时30分,殷薇与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迈着矫健的步伐对B区25部扶梯开启了一轮检测。天未放明,她迎着点点星光和列车闪耀的车灯不断向前。

7时45分,殷薇来到了10/11 站台组织G2138次列车旅客乘降,随后又组织引导途经车D388次旅客上下车。每次组织途经车,殷薇便会加强防护,确认列车显示信息、引导旅客按地标颜色找车厢号、瞭望、广播,忙个不停。

“五一假期列车开行多,旅客也多,为了保障安全,一天下来2万步是最低步数。”帮助完一名踩点赶车的旅客上车后,殷薇煞有介事地说道。

2902e359-daaa-4562-9992-42ab55bfc6b1.jpg

深圳北站站台组长殷薇疏导站台上的旅客。(深圳铁路供图)

11时10分,殷薇来到了2/3站台盯控途经车D2424次列车上水作业,由于作业时间短,她一边看手表,一边听着对讲机,卡着点计算着时间。

“B2出站口有一名旅客受伤,需要帮助。”11时45分,殷薇收到消息后,迅速赶赴现场处置,了解情况、拨打120、开辟绿色通道,最后将旅客安全送上了救护车。

12时18分,殷薇在扶梯口前组织刚到站的G6021次列车旅客有序出站,“阿姨,我送您出站吧!”临近旅客出完,拿着一大堆行李还带着一个小孩的吴阿姨,被这突如其来的一句话稳住了心神。

“这趟D7316次列车在东广场负一层呢,我送您过去吧!”13时,殷薇一出现在中转换乘处,迎面就有一位老年旅客拿着车票过来询问。原来他是从香港过来中转去梅州的,由于第一次出门坐高铁,显得有些茫然无措,好在殷薇及时解了围。

“薇姐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工作外,就像一把万能钥匙一样,能及时解决很多难题。”同事罗灵巧爽朗地说道。“去年底,我生病手足无措时,晚上还是她冒雨给我送的药呢!”说着,罗灵巧又谈起了一件殷薇的往事,言语里透着感动。

14时10分,灿烂的阳光透过浅灰色的云层打在一列列蓄势待发的列车上,人影幢幢,殷薇迈着步子朝着点名室走去,收集好一个班的站台作业表后,揉了揉有些发红的双眼,显得有些疲惫。

“下个班客流会更大,也将是一场硬仗,养足精神,再接再厉。”殷薇的语气,亲和、坚定。

[编辑:张玲 王容]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