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教学!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18间实验室打造一流科创氛围
2023-04-28 23: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科技赋能教学!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18间实验室打造一流科创氛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8日讯(记者 何亚南 实习生 孙祎蔚 丁安杰)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发展的希望,是实现科技强国梦的后备力量。为提升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质量,截至目前,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以下简称“明德”)建成涵盖数字制造、仿生机械、航空航天等多种主题在内的18间实验室,为明德学子提供多样化的综合性科普空间。4月27日,记者实地探访了明德18间实验室,感受独具科技特色的综合性科普教育空间。

明德18间实验室由智能制造空间、自然生态空间、互联网创新空间、艺术创意空间四部分组成,除为师生提供日常教学的创新环境外,实验室在课余时间也会开放,供在校学生参与社团活动或进行自主科技创新时使用。

如今,18间实验室中最具“高科技”含量的8间实验室,已成为明德校园内一座别致的“网红”景观。记者了解到,明德的航空航天实验室、汽车工程实验室、数字制造实验室、仿生机械实验室、生物基因实验室、海绵城市实验室、河道治理实验室、海洋资源实验室这八大实验室均对标前沿科技需求而建,助力学子沉浸式体验前沿科技,指向“向未来育人”的宏远目标。

其中,航空航天实验室依托大疆TT无人机、热成像无人机、大型固定翼航模、波音737模拟驾驶舱等先进设备,以“装备课程化,课程活动化”为指导思想,通过理论学习、互动体验、动手实践三个阶梯的教学实施需求,培养祖国未来的航空航天人才;汽车工程实验室则将新能源汽车与AI智能车相结合,设置新能源汽车真实车声底盘与三电系统, 通过VR汽车装配模拟器深化同学对新能源汽车工业革命的理解,同时配有FEG、Robomaster EP,汽车电动车模多个车辆相关的项目增强同学的动手能力,将书面知识系统性地转化直观的物理实践。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信息科技教师蓝子君向记者介绍道,“实验室在承担日常教学之外,还能让学生体验各类新技术的应用,感受新技术动向。”初中部学生戴文熙也表示,“在有项目的时候,我一般会利用午休时间和自习时间来实验室,与老师进行交流,并在他的指点下做项目。”

科技创新是深圳的基因。建校以来,明德始终把“培养引领时代的创新人才”作为学校使命。为了培养创新人才,该校从7大方面协同发力:创新的办学体制,创新的办学理念,创新的学校课程,创新的学习方式,创新的场馆设施,创新的学习空间,创新的教师团队,而这18间各具特色的实验室便是这一育人理念最有力的写照。“未来在哪里?未来在中小学教室里。”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党委书记鲁江表示,明德打开边界,融通未来,重构未来课程新样态,肩负着建设自由开放的未来学校,培养引领时代的创新人才的教育使命。未来,明德会持续在世界坐标内创造中国学校的新样态。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