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46期 |高铁设置儿童车厢有否必要?
2023-04-28 19: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46期 |高铁设置儿童车厢有否必要?

近日,一条“婴儿高铁上哭闹女子和宝妈对骂”的视频引发热议,微博的相关话题阅读数已经达到5亿多。对此,有人建议高铁应设置儿童车厢,一个专属于孩子的“非静音车厢”,从而解决吵闹问题。深圳论坛针对此热点发起投票,有53%的人认为需要儿童车厢,高铁应提高人性化、精细化服务,有26%的人认为不需要,需要对带孩子的旅客多一些包容。

这其实涉及到公共空间的服务边界问题。一方面,受到打扰的旅客希望能在公共空间得到较为舒适的体验,而带孩子出行的旅客在婴幼儿天性不那么容易受控的情况下,也疲于应付,两方的心理冲突往往导致出现争吵的局面,乘务员则是“清官难断家务事”,最终造成整个车厢一地鸡毛的观感。高铁应设置儿童车厢的议题应时而生,有没有效果可以参照此前部分高铁上设置的“静音车厢”。

据报道,2020年12月24日,高铁“静音车厢”试点推行。该车厢在车厢门口会有标识提醒,提醒进入其中的旅客应自觉保持安静,虽然并非无声车厢,但是对于违反“静音”规定的旅客,乘务员首先会进行劝说,再次是根据需求调换车厢。对于备受关注的儿童能不能进入该车厢的问题,铁路12306手机APP在“静音车厢”席位选择时有温馨提示,“不建议携婴幼儿乘车的旅客选购‘静音车厢’”。

有提示,有潜移默化的约束,静音车厢的出现,其实赋予了旅客更多选择权。高铁如果能设置一定数量的儿童车厢或者亲子车厢,其实也能平衡家长们带娃出行的需求,大家都是带娃的,更好互相理解,还能让孩子打成一片,也不怕影响其他乘客,吐槽“熊孩子”“熊家长”的声量也能减少很多,还能体现高铁人性化、精细化服务的宗旨,可谓一举多得。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剪辑:梁煖

[编辑:施冰冰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