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提前实现全线轨通
2023-04-28 18: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提前实现全线轨通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8日讯(记者 冯牧原)4月28日,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项目提前实现了全线轨通,向着年底开通迈出了关键一步。

72fc14bc2c0a424bca23741e2c96959.jpg

4月28日,深圳地铁8号线二期全线轨通。(深圳地铁供图)

“轨通目标的顺利实现,为后续施工奠定了良好基础。”深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建设已经按下“加速键”,全线机电系统安装、车站装修等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26c349c2d10142ec91d15fec5f75fed.jpg

全线机电系统安装、车站装修等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深圳地铁供图)

作为深圳“东进战略”重要交通动脉,8号线二期起自一期工程盐田路站(不含),终至小梅沙站,线路全长8.019公里,共设北山道站、盐田食街站、大梅沙站、小梅沙站4座车站。线路建成通车后将与深圳地铁2号线三期、8号线一期贯通运营。届时,不仅将有效服务罗湖 、盐田的通勤客流,市民还能坐地铁直达大小梅沙海边,实现“乘着地铁去看海”的梦想。

为确保8号线二期项目建设各项节点目标的实现,深铁集团联合施工单位中国交建,聚焦安全绿色、治理能力和科技创新实践,在全线设置了铺轨基地2处、铺板基地2处,施工高峰期最多同时开设9个作业面。同时,积极采用更加安全环保、施工效率更高的新能源轨道车、轮胎式铺轨机、轮胎式罐车及轮胎式运板车等机械设备,并结合新设备的特点及预制板道床结构对传统施工工艺进行优化,采用倒打预制板基底混凝土、正铺预制板的施工方法,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了轨道工程施工进度。

403bd374d67a1106725f306793fef8a.jpg

深铁集团联合中国交建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了轨道工程施工进度。(深圳地铁供图)

此外,8号线二期项目还采用轨行区调度系统全面指挥施工,将无线网络传输、定位导航等功能集成到调度系统中,实现了调度指挥智能化、信息化、可视化,确保了行车组织安全。

深圳地铁自2004年首条线路开通以来,累计运送乘客144.46亿人次,轨道交通分担率最高超过60%,线网建设密度、客流强度、通勤便捷性、智慧出行等指标位居内地城市第一。

目前,深圳地铁四期工程三阶段约100公里线路建设正有力有序推进。除计划年内开通的8号线二期项目外,其他线路将于2025年、2026年开通。

[编辑:刘梦婷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