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2023-04-28 14: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8日讯(记者 叶梅)在4月27日-28日举办的第四届工程生物创新大会·光明科学城2023、第二届中国合成生物学学术年会、第一届亚洲合成生物学创新大会上,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

同时,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资本子联盟成立,“SynStar (合成生物星聚)300”计划启动。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的成立旨在进一步加速生物制造产业集群建设,打造生物经济“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为构建生物经济新生态,合成生物产业联盟暨资本子联盟在大会上成立。合成生物产业联盟是在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作为发起单位发起成立的科技、产业、资本交流平台,旨在团结从事合成生物学研发、生产、服务和应用的企业和个人,联合政府、学术、产业、资本与公众各界,促进国内外学术与产业交流,加速合成生物产业集群和生态的建设,聚焦“20+8”未来产业,为建设全球合成生物产业高地贡献深圳力量。

为加速合成生物产业在深圳的集群和生态建设,加大产业与资本在合成生物领域的联动,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作为纽带单位,与联盟里的首批11家投资机构合作成立资本子联盟,在合成生物领域优质项目的筛选遴选、孵化培育、资源导入、投资融资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

为打造生物经济新高地,“SynStar (合成生物星聚)300”计划在大会上正式启动。“SynStar (合成生物星聚)300”计划以合成生物产业创新联盟为主体,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深圳理工大学(筹)、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等载体平台,计划在3年内汇聚300家企业,进一步加速生物制造产业集群建设,抢占全球合成生物产业高地。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全国新增合成生物企业中,深圳占比约40%。合成生物产业联盟暨资本子联盟成立后将持续引领生物制造新革命,打造生物经济新引擎,助力深圳建设国际合成生物战略发展高地。

[编辑:胡津玮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