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去哪玩?不出深圳也可游山玩水、访古赏今
2023-04-28 14:3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五一”去哪玩?不出深圳也可游山玩水、访古赏今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8日讯(记者 田志强)今年的五一假期(以下简称“五一”)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火热”。多个旅游平台预测,这个“五一”将会是近三年来最火热的小长假,“人从众的景象预计将遍布全国大小景区。

在最火热“五一”即将到来之际,还没做好出行计划的深圳er,建议就不要出去了,这个五一假期在深圳也可以“游山玩水”“访古赏今”。

游山:梧桐山上观城景,梧桐山下趣露营

梧桐山风景名胜区设立于1989年,1993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省级风景名胜区,是国内少有的邻近市区、以滨海、山地和自然植被为景观主体的城市郊野型自然风景名胜区,景观以其“稀”“秀”“幽”“旷”为显著特征,其中“梧桐烟云”被深圳市政府评为深圳新八景之一。

梧桐山风景名胜区所属的梧桐山主峰海拔943.7米,为深圳第一高峰,其广袤的植被构成了深圳市重要的生态屏障,一直被誉为深圳“市肺”。自梧桐山风景名胜区建成以来,走一遭好汉坡,打卡深圳第一峰,被看作是来深圳的必修课。

图源:田志强摄

近年来,随着郊外徒步及露营活动的兴起,拥抱自然,与环境相融共生,成了都市人的追求之一。梧桐山风景名胜区为了满足市民及游客的需求,也积极拥抱新出游方式。在梧桐山脚下,一处处营地开始兴起、林立。目前,最为人熟知的有七大营地,分别是,Nature Land.望桐露营地、星野Star Field.露营地、栖识露营基地、清月森林露营地、狼人谷派对露营地、梧桐泉钓鱼场、梧桐山猫。

图源:青春罗湖

当然面对如此火热的“五一”,据交警部门预测,“五一”前往梧桐山风景区的车流、人流将同比增加。罗沙路、国威路、仙湖路或迎来车流高峰,易出现拥堵缓行状态。深圳交警建议市民朋友错峰前往梧桐山风景区,并尽量选择绿色出行。

玩水:欢乐谷里欢乐水,世界之窗来漂流

如果不想去爬山,又想图清凉,那么欢乐谷、世界之窗两大景区不容错过。

“五一”期间,深圳欢乐谷玛雅水公园全新开放,携玛雅大冒险、玛雅水寨、海洋秘境、天地泛筏等丰富戏水项目清凉登场。深圳欢乐谷玛雅水公园,素有“深圳市中心戏水天堂”之称,拥有行业独树一帜的游乐设施,全方位满足大小朋友的戏水需求。

图源:深圳欢乐谷

此外,深圳欢乐谷玛雅水公园也是众多亲子家庭游客的热门目的地,大小朋友都能在这里花式戏水:在集滑道、泼水等多种戏水娱乐于一体的“玛雅水寨”来一场水花四溅的欢乐互动,在玛雅海滩共享欢乐时光;此外,还有“库库尔坎营地”“蒂卡尔亲子部落” “热带丛林”“海洋秘境”“玛雅大冒险”等经典亲子娱乐项目,为大小朋友们提供清凉无限的欢乐亲子水域。

图源:深圳世界之窗

作为深圳乃至是全国最知名的景区之一,世界之窗也是这个“五一”不容错过的景区。在世界之窗,除了可以看按照比例建造的130多个世界景点外,还可以来一场大峡谷漂流。整个漂流过程长达1.2公里,全程耗时约30分钟。漂流过程中,您将穿越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感受惊险刺激的漂流体验,在欣赏美丽自然景色的同时,享受一次别样的旅行。

访古:南头古城逛一逛,大鹏所城游一圈

有没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出游只为感受古建筑、古遗迹的魅力?答案是肯定的。对于这一类人群来说,深圳也有满足他们需求的好去处。

图源:南头古城

第一个推荐的是南头古城。南头古城,又称“新安故城”,地处珠江入海口东岸,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南头天桥北,占地面积约38.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1.7万平方米。古城内囊括牌楼、南城门、新安县衙、新安监狱、海防公署、东莞会馆、关帝庙、文天祥祠、鸦片烟馆、接官厅、聚秀楼、义利押当铺、陶米公钱庄等十余处人文历史景观。

自东晋咸和六年(331年)设置东官郡起,南头古城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是深圳特区成立前宝安县政府所在地,被誉为“深港历史文化之根”“粤东首府、港澳源头”,是深圳城市的原点,南头古城承载见证了深圳中心的“迁移与回归”。

第二处古城则是位于大鹏新区的“大鹏所城”。大鹏所城,全称为“大鹏守御千户所城”, 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大鹏新区鹏城社区, 是明清两代中国海防的军事要塞,有“沿海所城,大鹏为最”之称。深圳别称“鹏城”,即是来源于此。

图源:东部华侨城

大鹏所城,占地约10万平方米,城墙高6米、长1200米,上设雉堞654个,并辟有马道。全城分东、西、南、北四个城门(北门于明万历年间被堵塞),每个城门上建有一座敌楼,两边各设两个警铺。城外东、西、南三面,环绕着一条长1200米、宽5米、深3米的护城壕。

自明初建城以来,大鹏所城一直担负着深港地区的海防安全,多次抵御和抗击了葡萄牙、倭寇和英国殖民主义者的入侵,是明清时期反抗外侮、捍卫主权的主要海防堡垒之一,是我国目前保存较为完整的明清海防军事城堡之一。

当然,深圳还散落着一些其他古建筑、古遗迹,有爱好历史的游客可以畅游深圳,一一去发掘。

赏今:欢乐港湾有好戏,艺术馆内展不停

可能有人会说,我就不想看旧的,就想看点新的,深圳也一定不会让你失望。

这个“五一”,深圳不仅有好戏,更有大展。

图源:欢乐港湾

4月29日,第二届湾区国际戏生活节在欢乐港湾摩天轮广场震撼开演。作为粤港湾大湾区首个以城市公共空间为场域,专业演出剧目为载体的湾区国际戏剧生活节,今年4月至7月,将汇聚19部文学典藏汇聚中外导演,55场多元视野尽展舞台锋芒,42场公共空间表演艺术,万花筒式呈现多样戏剧舞台的无限魅力。

“五一”期间,专业表演艺术将来到欢乐港湾、滨海廊桥等城市公共空间。其间,艺术先锋剧团将带来《 唐吉坷德》《 小红帽 》高跷木偶巡游、沉浸式光影巡游剧目、戏剧互动演出、交响乐演出等精彩表演,更年轻的表达、更前沿的态度、更新鲜的形式,拉近与观众的距离,吸引每个人投入其中,打开戏剧与生活的多重维度。

图源:深圳艺文惠

欣赏完戏剧节目,再来看一场城市大展。“五一”期间,第六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在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热展中。该展以“城市·共融”为主题,吸引众多海内外摄影家参与。本届大展设征稿主题展、专题邀请展、主题学术研讨会、手机摄影展、摄影企业展、分会场平行展六大板块,共有五大洲53个国家和地区参与,展出作品近1600幅,主题鲜明,覆盖面广,努力突出新时代新格局、高质量新亮点、新创意新成效。

这些入展作品,以摄影为媒,以艺术通心,跨越不同国家与民族、艺术与科技、作品与市场、线上与线下等等的界限,相互促进、相互吸收,相互融合、相得益彰,赋予摄影新的艺术形态,焕发独具韵味的文化魅力,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有想要了解城市发展变化,记录城市变迁的游客,可前往观看。

这个“五一”,来一场特种兵式旅游吧,不出深圳的那种。在此也温馨提示广大市民及游客,文明旅游,安全出行。

[编辑:胡津玮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