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无人机新增景区场景 深圳世界之窗航线最快5分钟可达
2023-04-27 19: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美团无人机新增景区场景 深圳世界之窗航线最快5分钟可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7日讯(记者 牛耘)4月27日,国内5A级景区深圳世界之窗与美团无人机合作的国内首条景区常态化航线正式开航。据悉,新航线以景区外约1公里的购物中心益田假日广场为起点,最快5分钟即可将各类网红餐饮以及湿巾、隔汗巾、防蚊贴等居家出游常用的母婴急需品等送抵世界之窗内。未来,景区还会通过无人机配送更多优质商品,帮助游客背包减负,让大家足不出园也能拥有“所想即所得”的游玩体验。

美团无人机世界之窗航线通航

低空经济”为背包减负 无人机最快5分钟可送到景点地标

“我家带娃出游最大的障碍,就是理不清的玩具、奶粉瓶、纸尿裤、湿纸巾、隔汗巾……每次出门都需要带好几个包,还没走多远就累得一身汗,而且还经常会有遗漏。”在世界之窗,记者遇到正带着一家人游玩的秦女士时,她刚刚通过美团无人机给全家点了一份网红奶茶套餐,仅等待了5分钟左右无人机就将奶茶送到手边。更令她惊喜的是,除了网红餐饮,在景区内还可用无人机采购母婴用品,“这样即便忘带了湿巾和奶粉,大家也可以点外卖送来,感觉会方便很多。”

记者现场了解到,负责制作奶茶的商家奈雪的茶门店,距离无人机降落点约20分钟的步行距离,并且过往配送服务无法送达景区内部,游客即便想点外卖也要步行10余分钟到景区门口取货,快捷方便成为了无人机配送在景区内的最大卖点。

无人机从世界之窗降落点返航

“事实上,我们与世界之窗在去年10月就曾以快闪形式在这里落地过临时航线。此次合作是在上次合作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不仅配送时间更快、商品选择更多,并且会常态化运营,后续到世界之窗游玩的消费者都可享受到无人机配送服务。”据美团无人机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航线首批接入商户包括奈雪的茶、元气寿司、BABYCARE等知名品牌,使消费者在景区内不仅可以购买到各类美食饮品,在忘带湿巾、隔汗巾等婴幼儿出行必需品时,也可“呼叫”无人机送到手边,而等待时间仅需几分钟。

“此次加入母婴类商品供给,主要也是我们看到了市场在有愈发强烈的需求。”上述负责人向记者透露,随着近年来外卖服务的日益完善,人们对于这项服务的依赖程度与日俱增,除日常居家必不可少外,即便是出门在外,很多消费者也会在酒店、景区等目的地附近通过外卖采购母婴产品、洗漱用品、手机数据线等必需品,甚至还会下单让外卖员跑腿为其添置保暖和换洗衣物等。

超3成母婴外卖送往户外 商业升级促休闲度假与本地生活融合

景区外卖的崛起,让旅行消费无需“负重前行”。美团数据显示,去年国庆假期送往景区露营地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两位数;露营相关商品销量同比去年增长215%,便携式烧烤炉、驱蚊液、野餐垫、折叠桌椅、钓鱼竿等成为销量最高的商品。此外,以90后为代表的新晋宝爸宝妈对“空箱旅行”兴致颇高,超3成湿巾、奶粉、隔汗巾等母婴外卖订单会要求送往景区等户外场景。

无人机从益田假日广场起飞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吴若山日前表示,伴随着各类商业业态升级,人们出游的灵活度和探索欲越来越强,休闲度假和本地生活需求正在走向融合。在专家看来,长期来看,消费者通过挖掘本地平台的丰富供给,获取更加多元化的生活体验,将逐渐成为旅行消费的新趋势,而新体验也将有效助力旅游行业加速增长。

为了更好服务消费者,美团无人机团队除持续在新场景进行拓展外,也在不断丰富自身服务内容。截至2022年12月底,美团无人机已在深圳和上海实现落地,航线覆盖18个社区和写字楼,可为近2万户居民服务,配送商品种类超过2万种,涵盖餐饮、美妆、快消、商超、电子产品等多种类型。

此外,在常态化试运营的两年间,其团队累计完成超12万单配送任务,其中2022年完成超10万单,同比增幅400%以上;配送效率方面,无人机平均配送时长约为12分钟,相较传统模式近30分钟的平均配送时间,效率提升近150%,为用户节省了近3万小时的等待时间。

今年年初,美团无人机的城市低空物流解决方案还通过中国民航局审定,并获得了该部门颁发的《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批准函》和《通用航空企业经营许可证》,该审定结果意味着美团无人机具备了成为一家载物领域通用航空公司的资质,可开启商业化运营等工作。“未来,我们希望能与更多新品牌新场景合作,让大家能够真实感受到科技带来的更高品质消费体验。”美团无人机负责人说。

(本文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