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赵鹏:寿险迎久违开门红 提升六大能力走高质量发展路线
2023-04-27 18: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人寿赵鹏:寿险迎久违开门红 提升六大能力走高质量发展路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7日讯(记者 汤莎)在4月26日结束的2023慧保天下保险大会上,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副总裁、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鹏表示,今年以来,寿险业实现了高开高走,寿险业迎来了久违的开门红。

面对行业关键节点,回升态势能否持续、能走多远?对此,赵鹏深度剖析了寿险业一季度增长中的三大新变化,并表示寿险业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依然存在,但同样也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

一季度增长中的新变化

赵鹏表示,一季度寿险业发展可以用“快速恢复增长”“量价喜忧参半”“动能稳中有变”三句话来形容。

今年以来,无论是从规模、结构还是价值上,寿险业都在快速恢复增长。截至2月底,保险业总保费达到1.1万亿,同比增长7.7%。其中1月、2月单月分别同比增长4.0%、20.7%。虽然高增速一定程度上是基于去年较低基数,但随着今年经济快速回暖,线下活动有序恢复,整个行业发展还是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基于各类市场数据支撑,赵鹏认为,“三月份增速大概率仍将进一步提升,在首年期交保费增长的带动下,预计今年一季度行业主要公司新业务价值也会实现一定幅度的正增长。”

量价喜忧参半的“量”是业务规模,“价”指的是业务价值。赵鹏认为,本轮的反弹主要依赖银行邮政代理渠道和以储蓄功能为主的传统寿险业务。一季度的价值增长主要是规模增长带来的,业务结构未得到明显优化。因此,相较规模,行业价值复苏面临很大困难。

尽管从面上来看,一季度寿险业增长动能并不理想,但赵鹏表示也在细微之处看到非常积极的新变化。一是队伍规模降幅收窄,产能不断提升;二是银保业务结构发生较大变化,渠道价值率得到明显提升;三是新增长点正逐步显现。医疗险持续快速增长,一些险企依托大健康大养老生态实现量质并举,互联网平台等新渠道增长势头不减。

三重压力下的四大机遇与六大提升

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依然存在,外部不确定性较多等因素,赵鹏提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将为寿险业提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和战略机遇,而要把握这一机遇关键在于实质性提升保险公司高质量发展能力。

他认为,寿险业目前至少有来自政策发展、经济增长、客群扩展及财富管理四重机遇。

目前,无论是健康中国战略还是扩大内需战略、乡村振兴等,都对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医疗险、长护险、年金、终身寿险等民生保障型业务进一步打开上升空间。

赵鹏对比国际国内经济发展规律,分析了人均GDP增长与保费收入之间的关系,认为,未来10-15年,中国寿险业将处在中高速增长时期,寿险业的增速有望超过经济增速。

面对客群扩展,他认为目前我国保险渗透率尽管不低,但仍可以“向上扩展”“向下覆盖”“向外延展”的方式挖掘发展机遇。根据相关专业机构测算,中国高净值人群可投资金融资产规模82万亿,如果有效转化至少可以带来保险资产增量2.8万亿。新市民、新业态从业人数约有3亿人,新脱贫人口近1亿人。针对医疗险、意外险的保障需求更高的慢病、高龄、失能等人群,除了通过近年逐步开发的带病体产品扩展外,赵鹏认为还可以通过保医合作,打通“支付-治疗-控费”链条,强化风险减量,大幅扩展成可承保范围。

在财富管理机遇上,中国居民金融资产绝大多数是以存款形式存在,相较保险资产占美国家庭金融资产的30%左右和欧洲寿险市场增量主要依托具有储蓄功能的年金、两全保险,中国家庭金融资产中寿险比重仅为9.8%。他认为未来寿险在财富管理方面的机遇是巨大的。

打铁还需自身硬。如何把握当下发展机遇,赵鹏提出关键在于实质性提升保险公司高质量发展能力,具体可以提升风险识别定价和管控能力、产品服务送达能力、营销体系专业化能力、生态整合能力、长期投资能力、数字化转化运用能力着手。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