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认养潜水种植 深圳渔博会助力大鹏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
2023-04-27 14: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珊瑚认养潜水种植 深圳渔博会助力大鹏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7日讯(记者 翁任莹)2023深圳国际渔业博览会开幕在即,深圳国际渔博会组委会联合深圳市大鹏新区南澳办事处、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启动深圳国际渔业博览会珊瑚认养潜水种植活动,助力打造深圳首个以珊瑚为主题的资源养护+渔旅综合型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

(主办方供图)

建设大鹏国家级海洋牧场,是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据了解,大鹏国家级海洋牧场将设立科研实验、休闲渔业和海底观测平台,联动资源养护、生态产业、生态宣教、生态制度、生态社区于一体,建立全生态链、模式创新、典型示范的国家级海洋牧场生态综合体,实现“水好、鱼多、景美”的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主办方供图)

珊瑚礁是“海洋生物家园”,全世界面积小于0.2%,却提供25%的海洋生物,是维护海洋生态健康、物种丰度和高能产出的重要代表。大鹏国家级海洋牧场通过投放人工鱼礁、增殖放流、养护渔业资源和保护珍稀濒危物种等措施,开展深圳海域珊瑚礁生态修复,维护珊瑚、黑鲷、石斑鱼、海鳗、曼氏无针乌贼等多种水生生物的栖息地,促进渔业种群资源增殖。

(主办方供图)

珊瑚持续赋能渔业产业,提高渔民捕捞产量和捕捞收入的同时,还带动传统渔业转型升级、水产苗种培育、水产品精深加工、休闲海钓、旅游观光、海工装备研发制造、海洋信息化设备设施等相关产业发展,推进渔业与生态修复、休闲观光、精深加工、生命健康等新业态和“三产”融合。

(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持续开展公众珊瑚种植、海龟认养、海马放流等公益活动,近5年组织10万余公益志愿者参与认养种植活动,仅在大鹏湾已经种植珊瑚6万多株。此次渔博会组织珊瑚认养潜水种植活动,对于呼吁社会公众关注珊瑚生态,加大深圳海域开展珊瑚礁生态修复力度,修复和优化大鹏半岛海洋水域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主办方供图)

据悉,活动共推出专属珊瑚免费认养名额511位、渔博会补贴价体验潜水珊瑚认养种植50位。4月24日第一批放出的200株珊瑚认养名额一经放出便被抢领一空。4月28日12:00,组委会将对公众开放第二批311株珊瑚认养以及50个潜水种植体验名额。详情可查询深圳国际渔业博览会官网(https://www.szfisheryexpo.com/ltjpthd/pthd/zyyh/202304/t20230420_9384.html)。

(主办方供图)

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表示,后续将以珊瑚潜水考察、种植体验、视频直播、纪念回访等服务实现海底珊瑚景观和鱼群聚集,促进生态保护与公益运营共赢发展,全方位推进海洋与渔业高质量发展,助力高水平建设“深蓝粮仓”。

[编辑:张玲 王容]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