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45期 | “人造长假”吐槽在理不?
2023-04-26 20: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45期 | “人造长假”吐槽在理不?


这个五一假期,吐槽声来得分外猛烈。刚刚过去的4月23日,是星期日,也是今年五一假期调休的工作日。这让很多人都纷纷感慨:上完“周一”还是周一,感觉太难受了。休息日变工作日,调休词条冲上热搜,“人造长假”的相关话题连续多日占据微博热榜。

《中国新闻周刊》在微博上发起的投票数据显示,在参与投票的5.8万网友中,89%的网友认为调休日上班太困,工作效率受影响,8%的网友则表示“没啥区别,已经习惯了”,还有3%的网友认为调休日上班更有效率。今年的五一长假,迎来了一波“报复性消费”的出游,不少人抢票艰难又遇酒店、民宿“刺客”,假期体验感可以说非常糟心了。

在此前清明假期不调休的衬托下,一些人对于五一调休的怨念达到一个峰值也不难理解。有媒体梳理了我国的节假日演变史,1999年,春节、五一、十一三个黄金周来袭,旅游市场井喷。不过,国务院在2007年取消了“五一”黄金周,增加清明、端午、中秋为法定节日。值得一提的是,最初,一年仅7天法定假日,而目前,法定节假日总数达到11天,包括春节、清明、劳动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这些调整的初衷,旨在平衡工作与休闲时间,提高民众的生活质量。

今年的假期安排已尘埃落定,有专家就表示,对于未来法定假期特别是长假、小长假的休假政策,相关部门可以做一下民意调查,听听大家的意见再决定如何安排。

面对大家对于调休的吐槽,相关部门不妨做一些改变,减少公众对于假期七拼八凑的观感,最大程度避免公众假期扎堆出游的扎心体验,达到兼顾社会经济发展与平衡公众对于假期需求的目的。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肖刚

评论员:梁煖

观察员:陈致远

剪辑:梁煖

[编辑: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