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问苍穹,接续梦想,航天员陈全走进深圳中学梅香学校
2023-04-26 17: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叩问苍穹,接续梦想,航天员陈全走进深圳中学梅香学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6日讯(记者 何亚南 实习生 孙祎蔚)近日,为传承航天精神、接续航天梦想,在第八个“中国航天日”到来之际,深圳中学梅香学校(以下简称:深中梅香)举行了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中国首批航天员陈全及深圳中学梅香学校校领导出席活动,师生代表线上线下双渠道参加。

深中梅香校长李芳胜代表学校向陈全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为本次航天日主题活动致辞。来自深中梅香(小学部)五6班、五7班的科技爱好者们则为中国航天献上独特祝福,他们细数航天足迹,慷慨激昂,眼中有光,道出少年心中的希望。

陈全向深中梅香赠送高仿真桌摆空间站模型,并为深圳中学梅香学校师生带来题为《航天员是如何“炼”成的》精彩讲座。他结合个人经历,围绕航天员选拔及训练过程,讲述航天员成功背后的故事,激励同学们在学习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好好学习,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事业作贡献。之后,李芳胜向陈全颁发聘书,正式聘请其为深中梅香航天科技课程总顾问,为打造高端航天社团,进一步普及航天知识注入专业力量。

作为保障航天员安全平稳着陆的“生命之伞”,返回式航天器降落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航天装备。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降落伞的落地过程,在结合实物的基础上,陈全现场讲解了神舟飞船的降落伞系统,并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寄语梅香学子——要树立远大理想,认真学习,崇尚科学,敢于创新,将来为中国航天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实践出真知。讲座后,航天社团观摩了二级火箭发射过程,并进行了“放飞航天梦”火箭制作及一级火箭发射竞技比赛。经过一下午激烈的比拼,选手们学会了一级火箭制作,体验了火箭发射过程,点燃了航天梦的火苗。

2021年,中国空间站建造大幕徐徐拉开,不到两年时间,中国空间站已全面建成,正式开启长期有人驻留模式。记者了解到,为丰富学生学习实践机会,深中梅香借助虚拟现实技术,让同学们漫游空间站,在逼真的航天员生活工作体验中,解锁太空之旅,进一步了解中国空间站的结构、舱段、设施和科学实验,理解我国建设长期载人空间站的意义和价值。

教育是立国之本,科技是强国之路。建校以来,深中梅香始终致力于科创教育,通过定期举办科技节,开展科普教育,邀请专家讲座,进行科技竞赛,打造航空科技高端课程,锻造致用人才。据悉,仅2022-2023学年,该校就有95人次获得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等八个比赛奖项,其中一等奖/金奖17人次,还有8人获得Solidwoks全球助理工程师认证,其中二年级学生吴佳骏成为全球年龄最小“助理工程师”。(本文由活动方供图)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