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居民形成“健康家风”南山区举办第六届家庭健康技能竞赛
2023-04-25 17: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助力居民形成“健康家风”南山区举办第六届家庭健康技能竞赛

image.png

南山区第六届家庭健康技能竞赛决赛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5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罗雅璐)助力南山居民当好自己的健康第一责任人,也能更好地照顾家人健康,这是六年来坚持举办健康技能竞赛的初衷。4月21日,健康南山群众性品牌活动——第六届家庭健康技能竞赛举行决赛,从初赛的23支队伍中胜出的10支家庭代表队同台竞技,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珠光小学的王俊为家庭和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三小的陈子文家庭荣获一等奖。

image.png

南山区第六届家庭健康技能竞赛决赛现场

“家-校-卫”联动 23学校选派代表队参赛

此次比赛由南山区卫生健康局、区教育局主办,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赛事按照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专项行动要求,按照“家-校-卫”联动模式,通过竞赛平台调动家长和学生参加健康教育的积极性,形成小手拉大手的学生健康促进新格局。

据悉,该项赛事已成功举办六届,形成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此次参赛队伍由全区23所儿童营养健康教育试点学校遴选产生,初赛由各参赛队伍通过为期一周的学生跳绳、家长刷牙比赛,平均成绩前10名的家庭入围决赛。

能说更要会做 让南山居民形成健康家风

健康需要知识更需要行动,举办赛事就是要推动南山居民做到知行合一,形成良好健康家风。为此,决赛设置也强调知识与行动双能力提升,包括趣味问答、创意科普短视频、刷牙比赛、跳绳比赛等环节。10个入围家庭表现十分出色,趣味答题将运动与答题相结合,学生和家长配合默契,展现了南山居民高质量高水平的健康素养。

创意科普短视频则超越“小家”面向“大家”,考验的是健康传播能力。参赛家庭将科普知识变成生动有趣的案例,结合角色扮演、歌舞表演等创新形式,创作短视频作品,将健康知识传播给更广大的学生家庭。

刷牙比赛环节,大家先观看正确的巴氏刷牙法视频后,参赛家长和学生同时开始了为时三分钟的标准刷牙,力求做到掌握要点、不留死角。参赛家庭表示,经过初赛一周的刷牙规范练习,才知道原来科学刷牙也是有“技术含量”的,一定多传播给周边“不会”刷牙的朋友和同学们。

跳绳比赛则是为促进健康家庭合理运动。各位小选手在一分钟内分秒必争,随着跳绳的上下翻飞,能深切感受到运动后的快乐,以及身体素质的提高。

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珠光小学的王俊为家庭和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三小的陈子文家庭荣获得一等奖。

南山慢病院副院长邹泉表示,赛事的举办不仅促进居民更多了解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更强调大家能将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际生活中,让每个健康家庭都成为健康南山建设的基石。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