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活动回顾|在公园 在户外 解锁阅读新方式
2023-04-25 17: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世界读书日活动回顾|在公园 在户外 解锁阅读新方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5日讯(记者 童小晋)春风拂面,书声琅琅。为了庆祝第28个世界读书日暨第8个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深圳出版集团于4月21日至4月23日期间推出了百余项活动,举办了主题论坛、阅读市集、文化讲座、点茶展演等主题活动。

据了解,本次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解锁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场景、新形态、新玩法。深圳湾公园白鹭坡、中心公园风雨轩等深受市民喜爱的公园书吧也成了活动地点。

在深圳湾公园 畅谈元宇宙阅读场景

4月22日上午,2023世界读书日主题论坛在深圳湾公园白鹭坡书吧举办。本次论坛以“共创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新发展、新阅读”为主题,邀请深圳市本果建筑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乔宇、深圳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深圳爱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文、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副教授张晗,围绕“从公园书吧看阅读空间的延展”“校园里的全民阅读推广”“让每一个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全民数字阅读的建构与数字素养的提升”等话题,展开了一场有深度、有品位的文化对谈。

在圆桌沙龙环节,主持人对话四位嘉宾,围绕引导儿童阅读良性发展和元宇宙中的阅读场景两个话题,畅谈全民阅读推广的实践、经验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本次论坛为探索全民阅读的新路径、加强社会全民阅读资源整合搭建了对谈交流的平台。

论坛现场(图片由深圳出版集团提供)

赶赴一场书香市集 享受开放自由的阅读氛围

漫步书廊,满园诗香。4月23日,2023世界读书日启动仪式在深圳图书馆水幕广场举行,现场公布了《深圳全民阅读发展报告2023》,通过详实的数据、科学指数反映城市阅读态势。

启动仪式现场(记者 童小晋 摄)

4月22日至23日,为期两天的阅满诗园市集在深圳中心书城8号门外诗园广场举行。本次阅读市集采用富有创意的“书摊+市集”形式,分为阅读、文创、美食和互动体验四大区域,营造开放、自由、沉浸的阅读氛围,让文化广场既有书香味,又有烟火气。

市集现场不仅设置了自然百科、人文艺术、童趣绘本等特色书刊陈列,还邀请多家深圳本土原创和青年文化品牌,精心策划了“心情诗歌”“手工互动”“闻香识茶”等系列体验活动,增强读者朋友们的体验感和互动感。


家长带着孩子做手工(记者 童小晋 摄)

可爱的手工艺品(图片由深圳出版集团提供)

夜晚的集市(图片由深圳出版集团提供)

茗香悠悠 品味传统茶艺文化

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古往今来,茶与书形影相随,折射出独特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气韵。4月21日至22日,深圳出版集团携手华巨臣集团开展了两场聚焦于茶文化的特别主题活动。

4月21日晚7点,深圳原创之声4•23世界读书日特别场讲座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台阶举行。讲座邀请了深圳市茶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国家高级评茶员、国家高级茶艺师吴小丽,以“湾区茶都——深圳后发的茶文化发展之路”为主题,结合湾区饮茶大数据和茶文化特色,为市民读者们讲述在深圳这座“年轻人”的天下,深圳茶行业的发展、融汇与创新。

4月22日下午,在深圳中心公园风雨轩内举办的一场宋韵点茶表演吸引了许多市民朋友围观。作为文明•乐读一小时4•23世界读书日特别场,活动以“盛世茶宴”为主题,邀请中国著名茶艺培训师、宋代点茶非遗传承人、中国一级评茶师方学梅在现场演示宋代点茶技艺,展示宋代文人雅士的饮茶风尚。市民朋友们近距离感受到宋代点茶的魅力所在,体悟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悠远绵长。

方学梅点评茶艺(图片由深圳出版集团提供)

[编辑:刘梦婷 吴超]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