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积极推动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
2023-04-24 16: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积极推动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4日讯(记者 林玟珊)近日,深圳印发《深圳市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部署全市各区推进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计划》指出,深圳将积极推动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到2025年,高质量的特殊教育体系初步建立,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安置率达到100%,持证残疾幼儿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90%以上,高中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入学机会明显增加。

image.png

《计划》明确了深圳特殊教育发展重点任务。包括健全特殊教育体系,持续提升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大力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逐步扩展特殊教育服务对象;推进融合教育发展,加强普通教育与特殊教育双向融合,推动职业教育与特殊教育相互融通,促进医疗康复、信息技术与特殊教育融合;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落实特殊教育经费保障政策,保障特殊教育学位供给,改善特殊教育办学条件,优化特殊教育师资队伍,提升特殊教育课程与教学质量,探索开展特殊教育质量评价,健全特殊儿童家庭教育专业指导机制,建立健全特殊儿童少年社区支持服务机制。

深圳将通过哪些具体举措持续提升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计划》强调,深圳将依托“全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情况监测系统”摸清全市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情况,坚持“全覆盖、零拒绝”原则,建立健全残疾儿童少年招生入学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学校随班就读工作长效机制,压实普通学校主体责任,确保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应随尽随、就近就便入学;健全送教上门动态评估机制,切实提高送教上门服务质量,合理控制送教上门安置学生人数和比例,到2025年,将义务教育阶段接受送教服务的残疾儿童少年比例控制到适龄残疾学生总数的10%以内;严格落实“控辍保学”要求,确保残疾儿童少年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如何满足残疾儿童青少年对非义务教育阶段教育的入学需求?为提高学前儿童入学率,深圳鼓励和支持普通幼儿园接收残疾儿童,推动特殊教育学校和有条件的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普遍增设学前部或附设幼儿园;建立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学前部或附设幼儿园的双轨管理机制,探索行政业务与教育业务双轨管理;大力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特殊教育,有条件的特殊教育学校应举办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鼓励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通过随班就读和特教班等形式扩大招收残疾学生规模。重点支持有条件的高职院校招收残疾学生,支持有条件的高中阶段学校与高职院校联合举办残疾人大专班;探索残疾人单考单招工作,增加残疾人进入普通高校就读机会等。    

[编辑:刘梦婷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