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一丹教育论坛举办圆桌论坛及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2023-04-23 18: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3年度一丹教育论坛举办圆桌论坛及新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3日讯(记者 田志强 曾思达)4月22日,圆桌论坛“未来湾区学习生态:教育、城市、可持续”在深圳顺利举办。该活动由陈一丹基金会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高等教育教席和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一丹教育研究院承办,世界图书出版公司提供出版支持。

论坛围绕湾区教育创新生态、创新型人才培育、湾区教育与社会可持续、湾区教育与城市发展以及大学的角色等议题展开高水平对话,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世界图书出版、斯坦福大学、赫尔辛基大学等海内外知名学者,与香港珠海学院、大湾区大学(筹)、深圳湾实验室、深圳医学科学院(筹)等大湾区教育创新一线的专家们共同出席了圆桌论坛。

论坛专家们谈及,两百余年来,大湾区一直是中国与世界对话的前沿和桥梁。借助湾区这个桥梁,我们面向中国讲述世界,接触西方科技和文明最新成果,探索这些成果在中国的传播、落地、实践、本土创新。借助湾区这个桥梁,我们也得以面向世界讲述中国,中国的科技、文化和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故事也经由大湾区这个窗口,逐步走向世界,广为认知。教育是大湾区城市和社会发展的核心,构建大学、产业、文化协同发展的湾区教育生态,引进和培养高端人才,才能有效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文化发展,实现教育与城市、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论坛同时发布主旨报告《协同与共生:湾区教育创新集聚与产业创新集聚》,报告由北京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哈巍领衔,通过对三螺旋经典理论框架(Triple Helix)的审视与批判,创新性地提出了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演化路径,并结合中国华北、华东、华中及华南地区等多个教育创新区域案例比较,尝试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教育创新生态和社会创新生态作有针对性的分析。

此外,本次论坛上也首次举办新书发布会,新书《从全球到中国:学校与社会的协同创新》是陈一丹基金会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的成果,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哈巍、范皑皑领衔撰写,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出版。本书将目光投注于基础教育,旨在基于教育生态系统理论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提出的教学内核概念,探析全球与中国本土学校社会协同创新的实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助理总干事唐虔,清华大学原副校长、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著名教育社会学家谢维和,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丁小浩联合向读者推荐了此书。(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