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建设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 促成融资1005.6亿元
2023-04-23 17: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建设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 促成融资1005.6亿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3日讯(记者 朱琳)4月23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记者从现场获悉,2023年以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深入调研了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的“痛点”“堵点”,以完善地方征信平台为突破口,动态跟踪持续督导,推动政务数据变身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通行证”,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悉,中小微企业抵押物不足,有效信息获取难、成本高,是限制金融机构为其提供融资服务的主要堵点。通过建设地方征信平台,备案企业征信机构,依法归集共享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的涉企信用数据,按照征信业务规则清洗、加工,以符合金融机构要求的产品形态稳定输出,是中国人民银行落实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总行的指导下,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携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等部门同向发力,采用“政府+市场”的建设模式,以企业和金融机构需求为导向,建设深圳地方征信平台,激活沉睡在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之间的企业信用信息和相关经营管理数据,为企业融资增信增效。

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深圳地方征信平台完成37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10.7亿条涉企信用数据的归集共享,实现深圳400万活跃商事主体全覆盖,与50家金融机构完成技术和业务对接,推出33款征信产品,产品累计调用量超1800万次,涉及企业超260万家,促成企业获得融资1005.6亿元,其中88%为普惠小微贷款,政务数据有效转化为中小微企业信用资产。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