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大咖齐聚鹏城 共话研究型医院高质量发展
2023-04-23 12: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行业大咖齐聚鹏城 共话研究型医院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授牌仪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3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华南深医4月22日,深圳大学40周年校庆800场学术系列活动之一——“研究型医院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

本次论坛由深圳大学、龙岗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大学医学部、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深圳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发展研究院、龙岗区科技创新局、龙岗区卫健局、宝龙生物药创新发展先导区等联合承办。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授牌仪式,以及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与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共建龙岗生物医药 (医工交叉) 产业生态的签约仪式。

论坛上,多名中外医院管理专家、临床研究院士、行业大咖及多领域医学专家,组成医疗卫生健康超级“智库”,围绕研究型医院建设和发展分享真知灼见,碰撞智慧火花,助推研究型医院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篇章。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副司长李大川在致辞时表示,创新之都深圳近年来持续夯实顶天立地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此背景下,华南医院坚持以公益性为导向,创建市、区同一法人代表的医联体,构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积极探索四位一体的服务新模式,取得积极成效。他期待各位专家紧扣新时代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深入交流、相互借鉴,把各个医院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好、推广好,为提高我国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林汉城代表深圳市卫健委致辞。他表示,研究型医院是新时期医院转型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的重要推手,市卫健委将全面鼓励医学科技创新,积极推进深圳研究型医院建设。

深圳市龙岗区副区长张玉庆在致辞时表示,龙岗区将进一步加强与深圳大学的合作交流,携手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积极探索合作共建机制,共同服务龙岗区生物医药产业,促进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的融合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代表深圳大学向与会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深圳大学近年来快速发展取得的办学成就。他表示,深圳大学将以此次主题论坛为契机,与各相关机构进一步开展学术交流,共同推动医产学研的多方合作,助力深圳市研究型医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医学部主任姜保国介绍了深大医学部的发展历史与未来目标。他表示,下一步,医学部将继续强化激励引才,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围绕生命与健康打造重点学科群,并规划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医学教育平台、供人才发展的医学研究平台、与企业合作的企业开发转化平台。

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院长吴松介绍医院发展情况。他表示,华南医院将建强研究型综合学科,打造特色医疗服务,并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以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为手段,形成综合性大学及附属医院的独特创新优势,推动产学医研联合,加强科研转化平台建设,致力打造高水平大学附属研究型医院。

学术报告环节,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梁万年,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华大基因联合创始人杨焕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世卿,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深圳大学副校长张学记,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副会长刘希华,美国微生物学院院士、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卢洪洲,安徽医科大学副校长梁朝朝,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崔勇等大咖学者先后围绕研究型医院发展、临床医学研究、精准医疗、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科技创新转化等主题为论坛带来精彩报告。

高端对话环节,王建华、郝瑞生、卢绮萍、何东初等与会专家围绕研究型医院产学研融合发展话题展开分享。

image.png

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医联体友好单位颁牌仪式

行业大咖把脉创新难点

写好新时代公立医院发展答卷

进入新时代,我国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大力加强医学科技创新。如何在临床和科研之间搭建一座好的桥梁,更好地推进研究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整个卫生健康行业需要直面的“必考题”。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副会长刘希华从研究型医院概念入手,深入阐述了研究型医院创建发展的时代价值与引领作用。他表示,国内研究型医院建设发展虽然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也存在诸多矛盾和困难,要继续深入推进研究型医院建设高质量发展,首要的是解决认识和观念问题。

想让卫生健康领域开出更多“科研之花”、结出更多“发展之果”,必须先深耕厚培医学人才土壤,提升高水平医学教育,推进医教协同发展。清华大学健康中国研究院院长梁万年分享了自己对于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看法,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医学部主任姜保国畅谈自己对于临床医学研究的创新与思考,安徽医科大学副校长梁朝朝教授分享了临床医师的科研之路,共同为研究型医院打造科研创新“新引擎”提供了发展思路。

本次论坛主题鲜明,学术内容丰富,交流形式多样,参会嘉宾们的精彩演讲和深入探讨,有助于增进共识,理清研究型医院发展思路,对助力提升公立医院尤其是研究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image.png

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与龙岗区科技创新局共建龙岗生物医药 (医工交叉) 产业生态的签约仪式

探索突破,融合共建

展现医院高质量发展新脉动

活动现场,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副会长刘希华为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颁发常务理事单位牌匾。

为助力推动深圳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龙岗区科技创新局与深圳大学附属华南医院现场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共建龙岗生物医药 (医工交叉)的高质量发展生态,共同打造生物医药科研与转化的创新高地。

同时,深大附属华南医院还为多家医联体单位颁发友好单位牌匾。据悉,研究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方便群众就医,深大附属华南医院大力推进跨区域医联体建设,分别与贺州市中医院、德化县医院以及清溪医院、企石医院等24家东莞市公立镇医院,建立了以解决疑难杂症为目标的专科医联体,在临床诊疗、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交流。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