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光照未来 “深圳早期动画文献展”在深图举办
2023-04-21 10: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让历史光照未来 “深圳早期动画文献展”在深图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1日讯(记者 梁硕芳 通讯员 李丹)4月20日上午,为挖掘保存城市记忆,助力深圳“设计之都”与“国家动漫基地”建设,“深圳早期动画文献展开幕暨文献捐赠仪式”在深圳图书馆二楼银树大厅举行。本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组委会办公室指导,深圳图书馆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是今年全市4·23世界读书日重点主题活动之一,已被纳入2023深圳设计周分会场活动。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张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慧,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文化处处长聂昌友,深圳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张岩,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创意与动画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文涛,原深圳美术馆馆长裴建华,原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创意与动画学院院长王效杰,广东省高校本科动画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李红兵,深圳图书馆副馆长肖容梅,深圳早期动画从业者代表、媒体代表、读者代表、深职院师生等出席活动。

image.png

为追溯深圳动画发展史,深圳图书馆联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策划创作了“深圳早期动画文献展”。展览分为拓荒·记忆、技术·艺术、收获·作品、人物·故事四个章节,包含57幅展板,4.2万字,790余幅图片。希望通过图文展板+实物文献+互动打卡的多元形式,向广大市民科普式呈现深圳动画加工行业发展史、动画生产中的技术与艺术,展现深圳动画人的职业活动、生命感悟和发展轨迹,宣传动画人的工匠精神、劳动精神、创新精神,以及深圳动画产业对中国动画发展的促进作用。

公共图书馆与高职院校合作的有益尝试

为建立长期合作,深圳图书馆张岩馆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创意与动画学院王文涛书记签署《深圳动画文献征集建设与服务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深圳图书馆与深职院将进一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的良好机遇,加大合作力度,深入开展动画文献研究,推进动画文献数字化,打造动画阅读推广活动品牌,举办学术研讨会,促进研究成果发布,为深圳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贡献力量。

image.png

深圳图书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创意与动画学院签署《深圳动画文献征集建设与服务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深圳早期动画加工史是改革开放史的一个缩影

在介绍活动特色与亮点时,深圳图书馆肖容梅副馆长介绍:“深圳的早期动画加工史是改革开放史的一个缩影。20世纪80年代,国际动画片加工产业进入中国,深圳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和毗邻港澳的区位优势,紧跟国际动画制作标准与规范,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诞生了翡翠动画、太平洋动画和彩菱动画等龙头企业,参与了《人猿泰山》《星际宝贝》《花木兰》等一批国际知名动画作品的加工制作。深圳初代动画人勇立潮头,不断探索科技与艺术的融合,引领全国动画技术革命与艺术创新,推动了深圳动画产业的开端和中国动画行业的复兴。这一时期,产生了大量珍贵的动画文献资料,但伴随企业兴衰和从业人员流动,这些资料逐渐散落于全国各地。随着当年的亲历者年龄增长,对这段历史的关注与整理迫在眉睫。”

“深圳图书馆长期注重地方文献收集整理、研究开发,是城市文化的守护者和传承者。深圳图书馆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开展深圳早期动画文献资料征集建设与服务项目,系统收集、整理、保存、研究和利用深圳动画文献,体现了公共文化教育机构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文化自觉。在前期收集资料的基础上,深圳图书馆地方文献建设馆员团队和深职院数字创意与动画学院戴方明副教授、张宁副教授团队,通过多次走访、深入研讨,在交流碰撞中不断激发灵感创意,并发挥各自专长,以文献整理和口述历史为切入口,精心策划创作了“深圳早期动画文献展”,作为初期成果奉献给广大市民。”

“让历史光照未来。我们还原这段动画加工史的真实面貌,让更多的人看到整个动画加工命运共同体的集体群像与历史意义,期待深圳早期动画人的奋斗拼搏、探索求新,能为当下和未来动画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记录深圳动画人的职业成就与生命感悟

仪式现场,深圳早期动画从业者代表戴方明副教授介绍:“改革开放之初,有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来自五湖四海、天南地北。他们不仅为深圳的动画行业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也为中国的动画事业作出卓越贡献。他们中有的人坚守在深圳创作动画,例如风动画、魅力动画、太阳卡通等;也有一些人虽然离开深圳,但仍在动画领域耕耘,并取得了显著成就:如中国动画电影《姜子牙》导演之一李伟、美国梦工厂《功夫熊猫2》动画分镜设计李洪、奥斯卡动画组评委李杰、深圳华强方特公司成立之初的首批动画人等。在过去的二年时间,我们寻遍天南海北的动画人,从动画导演到后期合成人员,他们将仅有的资料文献慷慨贡献,也在口述采访中分享深刻的职业感悟。随着走访人数的增加,将进一步加强资料的整理与注释,力争展现一个更为系统、真实的深圳动画加工史全貌。”

深图获赠一批深圳早期动画文献及部分实物

“深圳早期动画文献捐赠仪式”上,捐赠者代表卓思农、惠征、何兵、吴洁如向深圳图书馆捐赠动画文献。据了解,此次共征集包括动画造型集、分镜台本、设计稿纸张、老照片等纸质文献近万张,以及动画灯箱、动画打孔器、扫描仪等实物文献。

早期动画加工是一项复杂、严谨、创造性的系统工程。动画加工中期、后期制作流程中产生了大量的过程画稿,凝聚着各个流程岗位工作者的付出与心血,为动画原创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技艺经验。通过对征集文献的整理、研究与开发,能够体现深圳动画加工群体的工匠精神与创新精神,还原深圳动画从“加工”到“原创”的蜕变。

“深圳初代动画人”的重聚与传承

仪式结束后,分享会“深圳初代动画人”在深圳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 多位深圳早期动画加工从业者分享职业经历与感悟。主持人为中国当代动画历史研究和记录者、动画导演、画家何兵。分享嘉宾原环球数码媒体科技研究(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翎介绍了动画项目的制片管理;深圳市魅力动画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惠征分享了对二维动画的坚守;深圳市万洋景观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艺术总监万升义分享了对动画职业生涯的回顾与体会;深圳市甄启东文化工作室CEO甄启东讲述了动画技术对随形艺术的启迪;平面TVC艺术总监、动画导演毕诚介绍了动画艺术的跨界应用。

他们之中,有人坚守动画创作,有人将动画技术成功应用于跨界领域,他们所分享的职业发展路径与心得感悟,对新一代深圳动画行业人才带来宝贵的启迪。希望更多人了解关注这一段历史,将深圳动画人勇于开拓,创新拼搏的精神传承延续。

[编辑:施翔东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