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成功落地一批“前海金融30条”新政下创新业务
2023-04-20 21: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成功落地一批“前海金融30条”新政下创新业务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0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许博玉)近日,《关于金融支持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前海金融 30 条”)发布后,围绕新政,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积极挖掘企业诉求,成功落地了多条新政场景下的首批业务。

把握汇率机会 降低企业购汇成本18个基点

在进口企业人民币境外购汇方面,针对新政十五条“允许前海合作区内企业进口支付的人民币在境外直接购汇后支付给境外出口商”,招商银行深圳分行结合企业需求,迅速落地业务。

前海合作区内某企业以往的业务模式一般是通过境内银行购汇,再将外汇支付给境外供应商,企业购、付汇时间长且购汇成本较难把控。“前海金融 30 条”发布后,招商银行向该企业推介该政策红利,多次现场走访企业协助其梳理业务流程,帮助企业开通、熟练使用线上化支付工具。在企业汇出人民币资金后,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协助企业进行实时盯盘,抓住汇率波动低点,最终成功办理境外购汇付款业务,大幅降低企业港币购汇成本18个基点。

便利化核验发票工具 提升企业运费汇转时效

在境内海运费外汇支付方面,招商银行凭借业内领先的跨境业务线上化服务能力,已在2022年上线“境内海运费发票云智能填单及核验”功能,企业办理境内外汇划转时可选择电子发票,方便快捷,同步支持发票自动查询查验,显著提升了汇款时效。

为进一步将内部数字化功能与外部平台对接,扩大线上化价值,2022年底,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作为深圳市首批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境内运费外汇支付便利化功能试点银行,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的指导下,已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上为十余家前海合作区内企业进行发票核验,大幅提高了银行的真实性审查质效与企业的业务办理时效。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扩面提质

推动跨境资金便利结算,助力涉外经济高质量发展是2023年经常项目外汇管理工作的主线。前海合作区是深圳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高地,让前海企业充分感受跨境收支便利结算的质效,一直是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服务前海涉外企业的宗旨。2023年,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已为5家前海企业办理了400余笔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业务,为企业节约准备单据的时间成本超200小时,大幅提升了企业的财务管理效能。

满足条件的企业可享受优化单证审核、进口报关单免核验等多项便利化措施,并可于招商银行网银办理跨境全场景下收付、汇兑、融资业务,实现跨境业务全流程线上化操作。通过为合规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跨境结算服务,招商银行不断将“越合规、越便利”的理念传导给市场主体。

未来,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将继续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等监管机构的指导下、在“前海金融30条”政策框架下,不断深挖企业诉求,持续开展金融创新,为市场主体提供专业、高效、优质、合规、便利的外汇金融服务,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招行力量。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