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传良策,“证”论发展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办2023年审批惠企大证点评论坛
2023-04-20 10: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讯”传良策,“证”论发展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举办2023年审批惠企大证点评论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20日讯(记者 胡津玮)4月19日,市市场监管局在腾讯滨海大厦举行审批服务惠企政策推介会暨大证点评论坛活动,集中展示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改革举措,推广惠企政策,解决企业发展“卡脖子”问题,探索建立“政务端+数字平台+企业端”的公开交流和服务互动机制,发挥助企政策宣传的“窗口效应”。

许可承诺制、远程视频核查助力餐饮企业发展更省时省力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审批处介绍了大型连锁食品经营单位许可承诺制的改革缘起、发展历程和实施近况,对市市场监管局大胆探索食品经营许可承诺制改革,带动12个专业领域优化审批示范引领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介绍。相关负责人系统阐述了2017年、2020年和2023年建立、完善和优化大型连锁食品经营单位承诺制许可政策的发展变化。据介绍,目前承诺制办理门槛由改革之初的50家门店逐步降低到10家门店的要求,2019年得到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肯定在全省范围内推行。至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已经组织评审9次,已通过29家“申请人承诺制”企业,业态类别包括大型连锁食品销售企业及餐饮服务单位,惠及全市3000家门店,对推进深圳食品经营连锁化标准化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会议还分享了2020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引入远程视频核查技术在食品药械许可领域的探索运用。运用远程核查技术,用手机APP自助拍摄经营场所视频上传接受核查,做到了办证“零见面不跑腿”,降低了廉政风险,为“互联网+政务服务”打开了新局面。2022年3月,远程核查工作已经推广到全市11个区,除了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和单位食堂外,其他所有餐饮业态都可以通过远程视频核查申办许可。每一单许可核查平均用时为2.9小时,比现场核查减少86%;企业满意度调查得分为98.5%,对于暂时还未取得承诺制资质的来说,远程视频核查是一项省时省力的好选择。

食品经营许可跨城互认提升广东食品企业影响力

结合会前企业调研和意见收集,为精准推动大型连锁企业在粤港澳大湾区跨城市群发展,市市场监管局还介绍了食品经营许可广深中跨城互认政策。2023年2月10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公告,与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议定并签订了食品经营许可跨城互认协议。改革赋予企业更大经营自由和发展空间,有效打破地区分割界限,支持广深中三地食品经营企业抢抓大湾区融合发展先机,降低跨区域经营制度性成本,推动规模化企业快速跨区域高质量发展,促进食品经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化实践。目前,三市共有超过200家持证的中央厨房企业,配送门店已经接近1万家。跨城互认政策的落地,客观上有助于充分释放中央厨房产能,能够极大程度降低企业边际成本,尤其在经济复苏发展阶段,不仅将推动企业连锁门店的数量再创新高,还能进一步助推企业拓展预制菜市场,使广东食品企业的影响力从大湾区辐射到华南甚至全国。

推动企业规划发展 助力深圳预制菜行业行稳致远

目前,国家乡村振兴政策鼓励推动预制菜产业。但由于预制菜食品许可和监管相应管理法规尚未出台,全国还缺乏统一的预制菜食品安全标准,对预制菜的食品分类、准入标准等没有明确,特别是对于具有显著地方特殊的预制菜食品难以按照国家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的产品进行归类许可,直接影响了预制菜全品类的准产落地,也给预制菜生产许可和监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惑。对此,为助力深圳预制菜企业规范发展,2023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已多次走访相关企业,深入开展一系列摸底调研,并组织了各辖区相关的龙头企业及食品协会集中召开了座谈会议,广泛倾听、了解企业的办证需求和困难,在全面了解了深圳预制菜基本情况的基础上,起草了《深圳市预制菜食品生产许可工作指引(征求意见稿)》(简称《指引》),该《指引》现正在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拟进一步明确深圳预制菜的分类原则、生产要求和许可措施,力求为企业提供可预期的符合性判断依据,增强企业的投资信心,助力预制菜生产企业行稳致远,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另外,为了更好指导预制菜生产企业规范建设生产厂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审批处联合审查技术部门组建了专业服务组,根据企业需求提供一对一专门服务,对预制菜企业生产场所布局、工艺流程设计、设备设施和人员配置、制度管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合规性专业指导。

着力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务服务体系

会上,取得承诺制许可资质的单位代表分享了惠企审批助力企业快速发展的优势和体会,有申请意向的单位也表达了对市市场监管局审批政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参会的代表委员对市市场监管局搭建政企公开交流平台广开言路的做法高度肯定,拉近了政府部门、企业主体、社会公众和代表委员的距离,构建了政府惠企服务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机制,并一致认为这种惠企审批政策集中宣讲会形式能让企业找准市场的先机,得到真切的实惠。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国伟表示,许可审批惠企政策改革折射出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充分论证、稳妥实施”的理论创新。他强调,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用有温度的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以人民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的政务服务体系,让群众到市场监管部门办事不再难,用制度化建设保障和推动服务企业和产业发展效能。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