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寿险一季度理赔金额超150亿元 医疗赔付占比超9成
2023-04-19 18: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人寿寿险一季度理赔金额超150亿元 医疗赔付占比超9成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9日讯(记者 汤莎)近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发布2023年一季度理赔服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赔付件数461万件,理赔金额超150亿元。其中,豁免保单2.1万件,豁免保费1.75亿元,获赔率超99.7%。从赔付件数分布来看,医疗赔付占到了绝大部分,比例为91.7%,身故赔付和重疾赔付占比分别为5.4%、2.1%;从理赔金额分布来看,身故赔付占比最高,达到37.4%,医疗赔付和重疾赔付分别占到33.2%、26%。

通过持续强化理算引擎,提升理赔效率,一季度,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智能理赔高效赔”案件超300万件,整体赔付时效0.39天。

通过数据直连,简化理赔服务手续,持续推广理赔直付服务,目前,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部分地区实现了一站结算理赔直付服务。报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直付理赔便捷赔”服务客户超164万人次,赔付金额超12亿元。

理赔服务的价值,不仅体现在赔付金额,还体现在理赔服务的细节和温度。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持续推广一束鲜花、一声问候、一日赔付的“重大疾病一日赔”特色服务,该服务覆盖首次罹患合同约定恶性肿瘤的客户,并进一步扩展责任范围至部分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客户。报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重大疾病一日赔”赔付件数近5.4万件,赔付金额超24亿元。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创新推出“电子票据省心赔”服务数据也深受用户认可。该服务可在客户出险后自动提醒报案,主动慰问客户协助理赔,后台智能作业快捷支付。报告显示,2023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电子票据理赔超53万件,赔付金额超7亿元。

作为国有控股金融保险企业,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充分发挥保险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2023年一季度,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积极开展“突发事件特快赔”服务,快速响应20起重大突发事件,如内蒙古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湖南许广高速重大车祸事故、西藏林芝隧道出口雪崩事故、江西南昌重大交通事故、山西柳林山体滑坡事故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通过有速度、有温度的理赔服务体验,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注:文中数据来源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一季度理赔服务报告)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