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知时节(谷雨篇):香椿煎虾饼
2023-04-19 14: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美味知时节(谷雨篇):香椿煎虾饼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9日讯(记者 田志强 常军平 实习生 孙祎蔚)柳色烽烟外,鸠声谷雨时。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取自“雨生百谷”之意,此时降水明显增加,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春风伴春雨而来。

中国古代就有春天食香椿的习俗。几千年前,庄子在《逍遥游》中写道:“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此大年也”。时至今日,国人依然习惯用带“椿”的词语来形容福寿延绵,以盼望长辈像椿树一样长命百岁。谷雨前后便是香椿上市的时节,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同时,香椿也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健胃、理气、止泻、润肤、抗菌、消炎、杀虫之功效,中医认为香椿味苦、性寒,不仅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的功效,非常适合在暮春前后食用。

椿芽营养丰富,在给食客带来味觉享受的同时,也兼具食疗作用。香椿与虾同食,不仅滋鲜味美,更能捕捉到舌尖那一抹盎然的春意。“谷雨”时节,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联合深圳市饭店业协会、深圳市绿色饭店发展促进会推出节气美食“香椿煎虾饼”烹饪视频,以供消费者滋补身心,感悟春日的美好氛围。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