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红”筑基,以“红”育人,深圳市格致中学“红色筑基工程”成果丰硕
2023-04-18 15: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红”筑基,以“红”育人,深圳市格致中学“红色筑基工程”成果丰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8日讯(记者 何亚南 实习生 孙祎蔚)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学子将爱国、报国、强国作为人生追求和责任担当,自2022年11月起,深圳市格致中学开展覆盖全校的“红色筑基工程”,并先后开展系列活动,号召全体学生追忆前辈坐标、感悟先烈初心、传递家国情怀、厚植红色基因,努力争当有信仰、有担当、有本领的新时代青年。

以“红”筑基,系列活动一展格致风采

活动开展之初,学生们在老师的组织下到格致中学图书馆“红色家书展”参观,追寻先辈足迹。并聆听《追寻·红色家书最后的故事》,记录先烈家书故事,形成个人学习笔记。同时,各班开展“品悟红色家书 赓续红色血脉”演讲比赛,选拔出优秀选手代表班级参赛。

此外,格致中学为每位学生发放了红色家书专用学习笔记本,并配备了广播学习的课件。在每天的广播学习中,学生要品读红色家书故事,并记录笔记。在此基础上,格致中学还举办了红色板报活动,评选优秀的画报、笔记,对其进行表彰与展览。这一活动激发了学生们的创作热情,产生了一批富有艺术性的优秀作品。其中,高二(4)班以“红色家书忆峥嵘,青春奋进正当时”为主题,将“红色家书读书分享会”设计为小组诵读、情景剧表演、收集家长代表(如社区防疫志愿者、消防员等)录制的有声家书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为了丰富师生体验,2023年3月4日,“深圳市格致中学红色筑基工程系列活动之致敬经典合唱比赛”在报告厅拉开了帷幕。在比赛最后,格致中学全体高一同学们庄严站立,一同唱响《祖国不会忘记》,表达了“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的万丈豪情,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满怀壮志,亦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奉献精神。

以“红”育人,融合教学彰显创新理念

2022年11月16日,格致中学语文科组教师高宇璇率先在全校开展红色家书班会课《品读红色家书 赓续红色精神》。高二(11)班学生化身演员,重演革命故事,再读红色家书。一个月后,由高宇璇、历史科组教师万桐、政治科组教师王浩共同设计及执教的融合思政课第一次授课,课程内容新、形式新,体现了格致中学在课程设计上锐意创新的理念。

今年三月,高中部教师林惠梅及初中部教师李景行分别在报告厅开设红色主题班会课,为红色家书学习进行阶段总结。课程结束后,校长魏恤民对本次课程高度评价,鼓励同学们汲取红色营养,收获更好的成长。

据悉,格致中学红色筑基工程的辐射对象并不仅仅是学生,该校教师,尤其是党员教师更要深度参与红色筑基工程。为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格致中学开展了“书记讲党课”活动,魏恤民为全校教师讲授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号召全体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响应,积极传播红色精神。

(本文由格致中学供图)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