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巡演开启!深圳原创舞剧《深AI你》南京站开演
2023-04-14 11: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巡演开启!深圳原创舞剧《深AI你》南京站开演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4日讯(记者 童小晋)当科技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人类将如何与人工智能共处,人类与人工智能又将产生怎样的情感联结?由深圳戏院制作并联合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演出的原创当代舞剧《深AI你》,于4月13日晚在江苏紫金大剧院进行南京站首演。

该舞剧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北京保利演出有限公司、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中共深圳市宝安区委宣传部、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联合出品。此次南京站演出,是该剧第一次走出“大湾区”,走进“长三角”。

舞剧《深AI你》媒体见面会(图片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提供)

《深AI你》主创团队(图片由江苏省演艺集团提供)

是“AI”也是“爱” 探寻人工智能的未知领域

原创当代舞剧《深AI你》以“谐音梗”式的名字打开了对于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关系,用艺术的方式展开想象和思考。“深”代表该剧孵化地深圳,亦指深切、深刻的情感浓度,“你”作为爱的对象,是人类眼中的AI,也是AI眼中的人类。

舞剧总导演佟睿睿在谈及《深AI你》的创作初衷时,表示自己希望能够通过探寻未知的领域,来拓宽舞剧的边界,挖掘身体的潜能,用有限的生命触摸无限的艺术。

“两年前开始构思《深AI你》时,我刚完成三江探源,还沉浸在对巍峨昆仑和蜿蜒大河的慨叹之中,思绪一下子跳转到另一个维度、另一重关系,于是常常把自然移情至AI(人工智能),将历史投影向未来,眼前隐约构建起另一幅全新场景,而内心却依然回响着同一个主题。”佟睿睿说,“在这个既新且远的生态场景中,人类与AI之间的关系会演变成怎样?我当然无力给出任何答案,因此,《深AI你》更多是表达一种愿望,一种美好的愿望。”

《深AI你》剧照(图片由主创团队提供)

创新融入街舞元素 打破舞剧的边界

与传统舞剧不同,原创当代舞剧《深AI你》的主演之一“AI陪伴”是一位机器人。因此在舞台上,演员需要呈现出富有机械感的肢体动作。如何把握机器人的肢体语言创作,展现机器人的动态,是主创和主演们首先面对的难关。

这部剧的演员大多是中国舞出身,他们用了大概三四个月,去训练身体的另一种表达方式。剧中的舞蹈不仅一反中国舞之常态,和平时会在各种综艺舞蹈节目上看到的机械舞也大不相同,关键在于舞蹈演员要把机器人的状态、感觉表现出来。

而在剧情的后半段,机器人“陪伴”还有一个逐渐“人化”的过程,她慢慢开始有了人类的感情,这微妙的转化过程也需要通过肢体动作来呈现,“它的动作慢慢地融化下来,像人一样,但是一刹那间又转化回去,它还是机器人,这实际上对演员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佟睿睿说。

同时,这部舞剧还创新融入了街舞元素。谈及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编排时,佟睿睿表示,这或许是受到了题材本身的影响。“我认为我们对于未来或者当下的想象,人是更加自信的、从容的,而街舞是一种比较放松的、自如的舞蹈形式,这对于观众来说也比较新鲜,看起来会有不同的感受。”佟睿睿说。

《深AI你》剧照(图片由主创团队提供)

舞美、服装科技感满满

舞美上,原创当代舞剧《深AI你》充分运用了机器人、裸眼3D、高科技屏幕等科技元素,于方寸之间勾勒出数字美学十足的未来空间也是一大亮点,也收获了观众的无数好评。

舞美设计秦立运表示:“我们尽量回避了把它设定成一种我们个人认为的未来感的具象样式,而是尽量把它做成一个多变性的、不确定的、可以流动随意组合的一种变化,整个过程是往这样一个方向去创作。”比如主人公小海的家,想通过这些这种灯带线条的变化,从大到小,然后再转化到层次,这些可以连贯完成。

《深AI你》服装设计阳东霖也是首次尝试给机器人做衣服,他表示,戏剧张力和对于人性的探讨会折射到服饰上。为此,他查阅了大量关于未来科技、AI的电影、插画、动画的资料,来构想未来世界。阳东霖选择大量具有金属感的闪光缎这类特制面料,通过舞台灯光,会有金属感、流动感,像光波在身上流动。

“我们给她身上融合了大量的机械纹理,这种对人躯体的重新分割,会让她看起来更加陌生化。同时她要完成大量机械感的舞蹈动作,服饰又不能妨碍到她。”阳东霖说,“最后,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体现舞台艺术的魅力,而不是要让她多像一个机器人,着装还是要为她的表演来服务。”

《深AI你》剧照(图片由主创团队提供)

“太震撼了!科技感满满!”“是我看过最特别的一部舞剧了”“剧情与舞蹈的编排都很新颖,值得二刷”……原创当代舞剧《深AI你》在南京站演出,收获了观众的无数好评。

“希望观众能在理性的思索与审美的享受中,收获‘一起向未来’的勇气。”这是剧组所有主创的心声。《深AI你》积极拥抱未来,将AI陪伴作为人类平等的伙伴,为冰冷的科技外壳安上一颗有温度的心,这是主创团队朴素的愿望,也是对美好未来的期许。

《深AI你》剧照(图片由主创团队提供)

[编辑:金洪竹 吴超]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