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第二届法治文化节举行,学生“沉浸式”体验“庭审现场”
2023-04-13 18: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明德第二届法治文化节举行,学生“沉浸式”体验“庭审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3日讯 (记者 何亚南 实习生 孙祎蔚 通讯员 周伊忱)“现在开庭!”随着“小审判长”洪亮而严肃的声音,《海豚币借贷纠纷案》模拟庭审正式开始。日前,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举行第二届法治文化节活动,将“庭审现场”搬进校园,让学生“沉浸式”学法。

活动现场首先播放了由该校学生自主出演的法治宣传片——《学生自治体系在行动》和《海豚币借贷纠纷案》,小演员们专业性十足,将角色刻画得惟妙惟肖,把借贷纠纷的前因经过进行了生动演绎。

“你觉得是谁的责任?”“如果你是仲裁员,你会怎么裁决?”“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这样的问题,你会怎么处理?”随后,主持人进行了现场提问,学生们展开了热烈讨论。正当“海豚币借贷纠纷案”争论不休,无以定论之际,学生仲裁庭的同学们化身为仲裁员、书记员等角色,在现场以模拟仲裁庭审的形式公开审理此案。他们以高水平的演技,精准还原审理现场,带来了深刻解读和精彩演绎。现场大小听众屏住呼吸,专心听审,严肃正规的庭审流程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不少学生在看后表示更加了解法律常识,体会到遵纪守法的重要性。

庭审结束后,上海市锦天城(深圳)律师事务所律师费翼云、广东财富东方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柏新、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律师余蕴青受邀走到台前,坐在孩子们身旁,以“法治面对面”的形式,为案情发展与审判结果作出专业剖析,并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表演:精彩、从容、专业、佩服。

随后,初高中部的学生议事会在现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明德校服是不是应该换成深圳市中小学生统一校服”的精彩议事讨论。议事员们众说纷纭,给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决议,让同学们了解到了议事流程的严谨,明白学生自治是民主治校的重要环节。

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党委书记鲁江表示,同学们通过身边的案例,真实模拟了现实情境,专业地还原了庭审现场,精彩至极。他号召同学们成为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将爱法守法铭记于心,践之于行。“让我们同心同德,共建法度与温度并行的明德校园,做校园治理的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

“学校秉承‘打开边界,融通未来’的办学理念,就是要打开校门,让孩子们去接触社会。”深圳明德实验学校(集团)副校长鲍旭亮表示,“相信孩子们在校园里亲身体验‘模拟庭审’后,将来能够更好地去适应社会。”

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丁健十分肯定学校“学生自治体系”的创新举措,认为对于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规则意识、民主意识、自觉意识等来说十分有益。

广东际唐律师事务所律师丁月娟评价道,“孩子们通过角色扮演,真实、严谨地再现了模拟法庭,让人耳目一新。他们能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追求校园法治建设,这点非常难得。”

近年来,为了探索中小学法治教育崭新模式,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法治观念,提高学生参与校园治理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领导力、思辨力和责任感、正义感,学校构建了“学生自治体系”,组织了学生自治会、学生仲裁庭、学生议事会、学生律师所等学生自治社团。通过校领导和社团师生们的努力,学生自治体系已形成规模,并在各自岗位发光发热,为身边的同学们办好事、办实事,促进学校教育从他律走向自律。

(本文由学校供图)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