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福:比亚迪技术鱼池又添一鱼 “云辇”重新定义中式新豪华
2023-04-11 11: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王传福:比亚迪技术鱼池又添一鱼 “云辇”重新定义中式新豪华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1日讯(记者 叶梅)4月10日,比亚迪发布全球首个新能源专属智能车身控制系统——云辇,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亲临发布会现场向各位“迪粉”们分享了这一新晋宠儿。

坚持自研和突破 比亚迪又攻下一个技术高地

2023年年初,比亚迪发布了高端品牌仰望、行业独创技术易四方,各界对比亚迪又有了新的认知和新的期待,尤其是在核心技术的突破上,云辇的到来为比亚迪技术鱼池中又添一条大鱼。

2022年,中国引领着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方面,中国新能源汽车销售689万辆,渗透率高达26%,高于海外其他地区及市场。但这只是名义上的,市场的实际需求,远不止于此。如果产能满足,2022年真实的渗透率将会更高。另一方面,全球64%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生产制造,这个比例接近三分之二。如此庞大的产量和销量,正推动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引领全球迈入行业的大变革。

伴随着关键技术的不断突破,以及全球市场消费习惯的快速转变,从燃油车到新能源汽车的变革,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这种变革不是一次简单的新老品牌交替,而是对整个行业底层技术架构的颠覆。

“传统豪华,看车标;新能源豪华,看技术。”新能源汽车不仅要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对燃油车进行革新,更要在那些能够带来独特体验的技术上,进行创新与突破,王传福介绍道。

针对用户体验,在驾乘舒适度和操控性方面,仍然存在痛点:路面崎岖不平、大幅度转弯侧倾、涉水路段的未知风险,都会让驾驶者紧张不安。但目前行业的解决方案,都是碎片化、零散的,未能真正解决用户的痛点,更重要的是,这些技术还高度依赖国外,这也是中国汽车人的痛。

“面对这些问题,需要有人站出来!比亚迪在十多年前就开始了对车身控制技术的研究。我们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在安全的基础上,兼顾操控与舒适’。比亚迪有这个信心,更有这个能力。”王传福在发布会上表示。

20多年来,在技术自研的道路上,比亚迪投入了上千亿的研发资金,拥有6.9万人的研发团队和2.8万项授权专利,建立起了自己的“技术鱼池”。

在新能源汽车的核心技术领域,比亚迪已经完成了自研和突破。

弘扬中华文化 打造中式新豪华

虽然大家都说比亚迪是理工男,埋头钻研技术,但比亚迪一直有一颗弘扬中华文化的心。“王朝”的命名,源于中国朝代名称;仰望logo的设计,源于甲骨文“电”。“云辇”的命名,同样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

“云辇“出自《魏书》。“辇”是中国古代最顶级的出行载具,是帝王座驾;“云”可联想到“智能云”,象征着轻盈平稳的智能化驾乘体验。

在云辇的标识设计上,中间波浪状的笔画,寓意着 无论道路如何崎岖不平,只要搭载比亚迪云辇系统,人在车上都稳如泰山。

世界领先的突破性技术加上极具东方美学的命名,“云辇” 重新定义了“中式新豪华”,是中国人从古至今对于舒适豪华的极致追求。

云辇的诞生,改写了车身控制技术依靠国外的历史,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另一方面,“云辇”超越国外技术水平,一登场就站上了行业领先位置,完成了从1到2的提升。

从汽车诞生开始,车辆研究就聚焦在横向和纵向组成的二维平面。行业对车身垂直方向控制的研究上,一直是碎片化的,只是在阻尼、空悬、液压等硬件层面敲敲打打。而比亚迪,是第一家拿出车辆垂直方向系统化解决方案的车企。云辇要突破原有的硬件局限,在垂直方向为车辆加上“电动化的翅膀”;同时,比亚迪赋予了云辇强大的感知和决策能力,从而实现对车身的全方位智能控制。

云辇可充分感知人、车、路的实时状态,通过算法输出最佳的车身控制方案,让车辆以最平稳、最舒适的姿态通过各种路况。

一句话,路由你选,其他的交给“云辇”。

云辇不仅在复杂路况中有出色的表现,更将为消费者解锁更多的个性体验。

通过深度的软硬件融合,云辇可实现丰富的越野功能。四轮联动、露营调平、超高举升等极致功能,让车辆不仅是代步工具,更是一台能随时随地越野的利器。

安全,是一辆电动车最大的豪华。让大家能闭眼买、放心开的基础,一定要有极致的安全保障。云辇,正是比亚迪以安全为开发前提的重要技术布局。

王传福在发布会现场介绍道,“在易四方发布会上,我们展示了单轮高速爆胎时,通过四轮扭矩分配的调整,车辆依然能平稳可控。而得益于云辇在垂直方向上的智能控制,在最极端的情况下,哪怕拿掉一个轮子,车辆依然能保持平稳行驶。”

为了用户安心,比亚迪将安全进行到底。“云辇”的推出,是比亚迪继刀片电池、CTB、易四方之后的又一安全技术突破,是中国品牌发展新能源核心技术的里程碑,也是比亚迪在科技自立自强道路上的重要成果。    据了解,目前比亚迪已经有超过4万台新能源汽车装载了云辇系统,后续比亚迪将把云辇这项兼顾极致体验与极致安全的超级技术,搭载在王朝海洋旗舰车型、腾势、仰望以及专业个性化品牌上,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向更高层次迈进。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责任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