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小课堂|医保篇:生育津贴如何领?好消息!宝妈不用再跑腿
2023-04-11 12:0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小课堂|医保篇:生育津贴如何领?好消息!宝妈不用再跑腿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1日讯(记者 唐丽玲 吴巧巧)参加生育保险的宝妈生娃后,是不需要自己申领生育津贴的。据了解,“生育津贴”是职工在享受生育保险规定的休假期间,用人单位按照职工原工资标准先行垫付工资,再由医保部门按规定拨付给用人单位的津贴,个人一般情况下不能申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单位申请生育津贴,是要给职工正常发放休假期间工资的。生育津贴高于职工原工资标准的,用人单位应当将生育津贴余额支付给职工;生育津贴低于职工原工资标准的差额部分由用人单位补足。

生育津贴能领多少呢?生育津贴的计算方式为: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0×规定的假期天数,其中奖励假天数不含在内,无上年度职工月平均缴费工资的用人单位,以本年度职工月平均缴费工资为基数计算。

申领生育津贴需同时满足以下条件,首先单位为职工按时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其次,职工享受规定产假或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期间,用人单位已经按照职工原工资标准先行垫付生育津贴。符合上述条件的用人单位,可在职工分娩或施行计划生育手术次日起的3年内,登录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单位网上服务系统申领生育津贴。

具体申报方式如图:

深圳医保提醒,职工休奖励假、陪产假期间,不享受生育津贴待遇,由单位正常发放工资。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