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小课堂|医保篇:没有参加生育保险的宝妈只能自费生娃吗?
2023-04-11 17: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小课堂|医保篇:没有参加生育保险的宝妈只能自费生娃吗?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1日讯(记者 唐丽玲 实习生 蔡莹莹)没参加生育保险的宝妈只能“自费”生娃吗?并不是。老公的职工生育保险也可以用来报销。

深圳医保提醒,用人单位按时足额帮大家缴纳生育保险费用的,自参保的次月起,这几种生育医疗费用,都可以报销:国家和省规定的产前检查费用;终止妊娠的费用;(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药费等)分娩住院期间的医疗费用;诊治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费用;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如结扎手术、人工流产等医疗费用)。

具体项目的报销金额如图:

需要注意的是,未就业妻子使用丈夫的职工生育保险报销,产生上述符合规定的生育医疗费用,在分娩次日起的3年内都可以提出报销申请,未就业配偶因不是本人参加生育保险,目前还不支持住院时直接结算,只能先垫付,再前往办事大厅或网上申请报销。

另外补充一点:丈夫在陪产假期间,单位应按照规定发放工资,但不享受生育津贴待遇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