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美丽中国建设!首届全国环境地学大会在南科大召开
2023-04-10 20: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共话美丽中国建设!首届全国环境地学大会在南科大召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0日讯(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晏梓添)近日,由南方科技大学和北京大学联合主办、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环境地学大会在学校会议中心举行。18位院士代表、相关政府单位领导、相关学会负责人以及环境科学与地球科学领域4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薛其坤参加大会并致辞,大会开幕式由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方红卫主持。

薛其坤在致辞中表示,感谢各单位和各位来宾对首届全国环境地学大会的大力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关乎全人类社会的永续发展,环境科学与工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基础学科,肩负着应对全球环境变化严峻挑战的学科重任。期待各位专家在会议的研讨中,对南科大环境地学的进一步发展进行把脉指导,推动环境学院今早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环境科学学科。同时希望此次大会的专家能探讨学术前沿,碰撞思想火花,达成密切的合作,共同服务于国家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于晟在致辞时对首届全国环境地学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环境地学是非常重要的学科,为解决人类生存和发展所面临的生态、健康、环境和灾害的问题,实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和建设宜居地球提供了科学的基础。希望通过本次大会激发思维的碰撞,在交流中共同擘画环境地学的美好未来。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钟海向与会专家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深圳市坚持把环境保护摆在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当前,深圳市正在实施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治理、健康深圳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四大工程”,努力走一条创新引领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尹杰表示,南方科技大学高度重视政校交流合作,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建立了深厚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为深圳市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他衷心感谢各界对深圳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大家继续为深圳绿色低碳工作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美国化学会副总监韩美娇表示,美国化学会一直秉承“至信、博引、众览”的理念,致力于为全球学者提供优秀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科学的发展。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表示,首届全国环境地学大会将担负起推动我国环境地学学科发展的重要使命,为实现这一使命和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必须动员更多的人参加。中华环保联合会将继续提供平台优势,促进更广泛的合作,为国家建设、民族复兴做出贡献。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教授江桂斌、浙江大学教授朱利中、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教授崔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主任郭正堂分别作了题为《数字赋能碳中和与清洁空气协同治理》《新污染物研究及存在问题的思考》《我国土壤污染防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气候变化的灾害效应》和《双碳目标与地球科学》的大会主题报告。

4月1日-4月2日,40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环境污染与防控、环境过程及风险、区域环境与灾害和环境演变和气候变化四大主题,在十三个分会场进行报告交流。4月3日上午,青年学者按照四大主题分类,用一分钟快闪形式进行报告,由多名院士专家进行点评。

据悉,首届全国环境地学大会是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和多个国家一级学会倡议,国内环境地学领域多名领军科学家发起,此次大会采用邀请制,由分会召集人邀请报告人,每位报告人可推荐一名优秀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参会并参加青年学者论坛。会上同时宣布,第二届全国环境地学大会将于2025年在武汉举办。

(本文由南方科技大学供图)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