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运会深圳男篮霸气夺冠!一金一铜连续六届团体总分第一
2023-04-10 11: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省运会深圳男篮霸气夺冠!一金一铜连续六届团体总分第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4月10日讯(记者 汤莎)4月9日,在广东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竞技体育组男子篮球比赛中,深圳男篮以一金一铜的成绩,连续六届夺得团体总分第一。

甲乙组分获一金一铜

甲组比赛中,深圳队小组赛与广州、中山、珠海、湛江、江门队同在A组,6战5胜1负,以小组第二名晋级四强。在半决赛中,深圳队以100比54击败汕尾队闯进决赛,对手是广州队——深圳队曾在小组赛以1分之差负于对手。

决赛中,深圳队一路保持领先。上半场,双方比分一直没有拉开,在第三节比赛中,王浩然、孙浩钦、马明坤、武子涵等成名已久的青少年球员控制局面,打出了一波9比0的小高潮,场上分差首次变成双位数。最终,深圳队以91比81获得甲组第一。

“此次备战,我们最大的困难是没有时间磨合。”深圳队主教练陈大鹏表示,“几位主力球员此前都有比赛任务,都是临近开赛甚至是开赛后才与球队会合。幸好过去8年都带着这批年轻球员训练、打比赛,对他们比较了解,通过以赛代练的方式调整状态,最后他们在决赛中的状态做得非常好,特别是防守方面,达到了教练组想要的效果,最后拿到冠军可以说是水到渠成。”

在同一天开展的乙组比赛中,深圳队击败佛山队夺得铜牌。球队主教练周军华说:“乙组的队员都还在生长期,但他们有一颗非常强的好胜心,这一点是可取的。这次遗憾没能闯进决赛,但我相信他们经过更多比赛历练后,能成长得更快。期待他们未来4年的成长。”

篮球人才培育秘诀是什么?

深圳男篮连续在六届省运会拿下团体总分第一,不断涌现出人才的秘诀在哪里?

陈大鹏认为,一方面是深圳体校的球馆、健身房、伙食等硬件很优秀;另一方面,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体校领导的支持,加上教练团队用心培养人才,通过一点一滴的积累,擦亮了深圳青训的牌子,影响力辐射到全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

在这次省运会男子篮球甲组深圳队大名单中,有5人是2021年全运会广东U19队夺冠队员,还有不少队员有征战职业联赛、世界大赛的经验。陈大鹏认为,这些队员应对省运会压力时更放松。

夺冠后,王浩然脸上如比赛时那般冷静,不过他说自己内心其实很激动。“我是在深圳长大的,篮球基本功是在深圳扎牢的,一直希望代表深圳队拿下省运会冠军。上一届比赛我是交流队员,未能代表深圳队参赛。今年‘回家’了,帮助家乡球队夺冠,非常开心。”

[编辑:李旖露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