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记下2万多份人间冷暖 深圳遗嘱库迭代升级为“深圳立嘱库”
2023-03-30 23: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7年记下2万多份人间冷暖 深圳遗嘱库迭代升级为“深圳立嘱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0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生 黄瑜)3月30日下午,深圳市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圳遗嘱库2.0版本——深圳立嘱库,并启动第二个重点打造的公益项目“深圳心愿传承库”,市民朋友从4月6日起可免费预约心愿传承库的服务。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成立于2016年的深圳遗嘱库在7年时间里,走进全市10个区、65个街道、400多个社区、开展了1100多场公益活动,公益律师为超过40000个家庭提供了公益服务,成功为2万余名居民订立了合法有效的遗嘱,这些人当中,最大的有100岁,最小的只有22岁。

揭牌仪式现场。

闵齐双在会上致辞。

与会嘉宾合影。

深圳遗嘱库是由深圳老年协会发起,由社会公益人士及深圳市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创建的非营利性的社会服务项目。回望这些年来深圳遗嘱库走过的路,服务的客户,记录下的人间冷暖,可以说,每个人背后都是一个故事。深圳市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理事长闵齐双表示,深圳遗嘱库下基层进社区的公益活动,让专业的遗嘱服务触手可及。在新时代背景下,深圳遗嘱库的遗嘱服务已不满足于居民对传承的多样化需求,2023年深圳遗嘱库实现迭代升级,深圳立嘱库正式起航。深圳立嘱库是市民需求扩增的发展需要,也是中心服务升级迭代的重要内容。深圳心愿传承库将成为继深圳遗嘱库之后的第二个重点打造的公益项目。

“未来深圳心愿传承库将通过心愿留言、心愿留声、心愿留影等不同的方式,为后辈或其他人留下一份纪念,既可以传承好的家风、家训,也可以表达对未了心愿的寄托。”

闵齐双、周思奇与出席发布会的嘉宾合影。(张玲 摄)

深圳立嘱库年轻一代代表刘昭炜发言。

深圳遗嘱库项目负责人周思奇主持当天的发布会。

圆桌沙龙的嘉宾分享如何“让爱传递”。

圆桌沙龙现场。

发布会后举行了“让爱发声、让爱传递、让爱永恒”为主题的圆桌沙龙,与会嘉宾共同探讨精神传承的内涵和意义。70多岁的徐老先生分享了自家的故事,为了让90多岁老母亲和老岳母安度晚年,全家人齐心协力,充分体现了优良家风“百善孝为先”;吕阿姨以豁达的态度看待百年之后,她说比留下财产更重要的,是留下自己对子女和后辈的期望,平时无法说出的“我爱你”,她会在心愿传承里记录下来,希望孩子们“自强、自立、自尊、自爱”。两人的分享无不让在场听众动容。 

闵齐双在发布会后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深圳立嘱库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即将起航,未来将在家风建设、精神传承、纠纷调解等多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深圳立嘱库既是民生工程,又是情感工程和法治工程,期待用共建共治共享的方式破解社会矛盾,促进家庭和谐,让良好的家风世代传承,进而促进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

闵齐双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独家采访,介绍深圳心愿传承库如何通过留声、留影、留影等方式帮助人们传承心愿。

(本文图片除备注外,均由深圳市幸福和谐继承服务中心提供)


[编辑:田刚 王容]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