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首届“坝光中医现代化论坛”在大鹏举行
2023-03-21 15:3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推动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 首届“坝光中医现代化论坛”在大鹏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1日讯(记者 唐丽玲)近日,首届“坝光中医现代化论坛”在大鹏新区举行,论坛秉持“传承创新中医,共谋合作发展”的宗旨,共同探讨生物医学光子学、光子中医学等新兴前沿学科,与传统中医药学理论、方法相结合的发展路径,推动中医药的传承与创新发展,共建“健康深圳”“健康中国”。

首届“坝光中医现代化论坛”现场 来源:主办方

原国家卫生部副部长张凤楼在开幕中致辞,“中医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最能代表中国的符号之一。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最生动、最具说服力的生动案例,必须深入研究中医药现代化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路径,推进中医药与现代科学相结合、相促进,以推进中医药现代化、加快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医药发展道路。现在是大健康产业爆发的战略期,也是健康产业发展的最好时期。”

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孙楠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大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市科协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为企业搭建广阔舞台,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良好环境。与大健康产业企业一起“同频共振”,融入现代化建设的大潮,为推动深圳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据了解,本次论坛邀请到多名国内知名行业专家发表演讲。香港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部讲座教授、中药研发中心主任詹华强表示,国家高度重视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的发展,未来中医药的发展也要重视产学研三方面的合作,推动健康产业的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原所长、北京现代数字红外成像技术研究院院长袁云娥则从红外线的概念、数字红外线成像技术医学应用价值、中医功能影像组学等角度介绍数字红外热成像技术助推现代中医疾病诊断与证效表达的优势。

此外,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元秀华在演讲中分析了生命系统基本功能单元——细胞与生物光子的关系,揭示现代生物光子技术对生命系统健康调理的机制,指出该技术对实现中医现代化的重要作用及贡献;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儿科高级医师、副顾问医师刘陈菁,从多个实证案例分析了中医光子在肾透析、肿瘤康复的临床应用实践。大鹏新区葵涌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冯合昌表示,大鹏湾“山海葵涌”的优越地理环境、“保姆式”的企业服务专班,将抓住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时机,推进高质量“健康大鹏”建设,打造具有大鹏特色的“大卫生、大健康”发展新局。

据悉,本次论坛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深圳市健康产业类行业协会联合党委指导,深圳市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深圳市保健协会、深圳市恒康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中国保健协会、深圳市福彩公益金支持,深圳市大鹏新区葵涌办事处、深圳市社会组织交流服务展示点(枢纽型服务)联合承办。


[编辑:张玲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